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沉浸式体验水晶雕刻技艺 东海30余名“红领巾”争做非遗小传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东海文旅集团组织30余名学生开展“传承水晶非遗文化 体验水晶雕刻技艺”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触摸跨越千年的记忆,沉浸式体验水晶雕刻技艺的魅力。

“第一层主要是以‘古代水晶雕刻的匠心传承’为主题,围绕水晶非遗雕刻的技艺特点与历史沿革进行展示。”在东海水晶雕刻国家级非遗馆内,讲解员程赛赛正向小孩子们介绍展馆的陈列品,“这里摆放的就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水晶九龙椅”采用一整块的天然水晶,由10多位东海籍雕刻师,历时3年时间雕刻而成。”

东海县素有“世界水晶之都”之称,出产的水晶品质优良,雕刻技艺更是精湛。2021年5月,东海水晶雕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讲好东海非遗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9月,秉承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由东海文旅集团建设的主体四层、建筑面积4500余平方米的水晶雕刻非遗馆开馆,通过声光动画、实物以及VR等高科技手段,对外讲述东海水晶雕刻手法和艺术传承价值,进一步展现东海精湛的水晶雕刻技艺。

水晶雕刻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人的传承离不开精湛的技艺。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水晶雕刻过程,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东海县水晶雕刻代表性传承人董新江、赵满意、苏倩飞三位老师,采取“讲解+演示+实操”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水晶雕刻制作工艺等知识,并手把手教大家现场制作。“水晶雕刻分为4个步骤,分别是构思设计、打坯、琢磨和打磨抛光。构思设计十分重要,雕刻前,先要把材料的特性挖掘寻找出来,根据材料的特性来进行设计……”孩子们边观看边不停地向两位老师提问,体验了一把“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在水晶科普课堂,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准备了研学手册、水晶宝盒,带领大家直观体验水晶原石发掘出土的真实场景。

“今天学习到了很多水晶知识,挖到了水晶宝石,简直太开心啦。”“感谢东海文旅让孩子们参观非遗馆,亲身体验水晶的制作过程,希望以后东海文旅多举办类似活动。”此次研学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活动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非遗接着过去,连着未来,承载着历史的一部分。记录与宣传是我们的责任,保护与发扬是我们的担当。研学活动以沉浸式体验为契机,让大家‘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了解水晶雕刻背后的文化故事,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拉近了孩子们与非遗的距离,也提高了孩子们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家乡的热爱。”晶泉旅游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东海旅游市场发展需求,搭建“文化+研学”的非遗体验平台,谋划推出更多宣讲、教育、文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东海非遗文化,使之根脉相续,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梁馨予 卢珊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7日 15: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