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想方设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实行“拉网式”管控,安装1100米护栏钢丝网,暂时封闭沿街商户出口、合并无物管小区卡口、铺设宣传引导网口,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幸福路街道从细节着手,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做到抗疫情、保平安。

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封闭经营出口 确保商户管理精准化

幸福路街道现有商户1558户,其中沿街商户700户,占比达44.9%。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办公室《关于控制节后各类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通知》要求,辖区现有2家中型超市、6家药店符合经营条件,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692家商户予以关停通知,并做好解释说明。

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街道疫情防控机动队周益德

没拉网之前,我们巡逻队每天要安排4名队员在辖区全程巡查,专干这一件事,安装护栏网后,我们每天只要花费半小时左右,上下午两次在护栏集中卡口过一遍,这极大地缓解了机动队人力、精力不足的问题。

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拉网后,沿街商户统一在护栏内管控

为了加强疫情期间对沿街商户的集中管理,杜绝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商户出现反复违规营业现象,对秦东门大街沿线的部分商户进行拉网式管控,将停业商户中60%左右的沿街门面全部置于护栏网内进行集中封闭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守好沿街商户管理防线。

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合并居户卡口 确保人力值守高效化

幸福路街道位于老城区,现有居民7108户、21169人,有物管小区仅9个,未封闭小区2个、无物管小区5个、单体楼26幢、平房散户区域9片,无物管区域面积占比约60%。作为无物管居户集中地,街道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人手少。

二农大院居民闫东晓告诉笔者,江化南路这边都是平房,还有一些散户,和隔壁村都裹在一起,岔路口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强,很担心会有外来人员进出,还好街道和社区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卡口设置及时,人员值守严格,让老百姓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了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进行卡口值守,提高疫情管控效率,把相邻的单体楼卡口通过护栏网进行合并,将原来的51个卡口合并为28个,减少卡口23个,将节省出的人力用于突击队和一级、二级管控小区夜班值守队伍的强化,守好小区入口第二道防线。

铺设宣传网口 确保舆论引导立体化

幸福路街道:“拉网式”管控,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护栏网的优点很明显,样式简洁、便于安装、强力张紧、耐候耐腐,“个人防护54字守则”一系列主题图版在护栏网上一张贴,图文并茂,居民一目了然,效果很好。”幸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丽云说。

幸福路街道在做好新媒体、流动小喇叭等线上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以护栏网为载体,全面开展防治知识线下宣传引导,在护栏网上拉横幅270条、张贴主题车贴540张、举报图版60张,引导经营户和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无死角、全覆盖,增强群众自我预防意识和社会信心,形成众志成城、联防联控良好局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8日 18: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