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背街小巷往往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和人文基因,身处其中,仿佛能触摸到岁月的年轮古老的墙壁上,是新时代文明宣传图画。历史的底蕴中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在一起就是一幅幅民俗生活画卷。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启动“花园式街巷”改造工程,对现有花坛进行微更新,新增栽种垂直绿植,实现花木相宜、绿化成景,提升景观品质,让微花园走入寻常百姓家,让百姓享受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大仓巷、小仓巷就是重点打造的两条街巷,两条小巷是紧紧相连的“y”形古巷,长约1000米,古朴幽静,富有年代穿越感。古楼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在门前砌起小花坛,居民种植了自己喜爱的花卉,一年四季绿色满眼、花香怡人。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我们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参加补栽绿植,挖土刨坑、扶苗栽、填土浇水等整改活动。同时,将背街小巷的破旧墙面打造成道德模范墙,统一粉刷墙面绘上古色古香的墙绘和文明标语,打造学习强国宣传墙及墨香读书角等,建成集历史底蕴、党的建设、文明宣传等为一体的创文示范巷。截至目前,共栽种月季、木香花、爬山虎等花草绿植3000余株,绘制张贴文明宣传画100余幅,‘推窗见花、开门见绿’景象初步形成。”相关负责人坦言。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居民家门口的小街巷存在道路破损、排水不畅、路灯不亮、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问题,部分历史名巷蕴藏着的人文典故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因此,我市在对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改造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历史文化底蕴的挖掘和呈现,着力打造集人文美景于一体的特色古街老巷。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砚池文化小游园是我市着重挖掘和呈现当地历史文化底蕴和典故的小景点。砚池街的得名是由于一块形似砚台的巨石,一到雨天巨石凹进去的部位积水,更加形似盛满墨水的砚台。但如今根本不见砚台石,很多年轻人对这些典故更是一无所知。为了重现“砚池”由来,从去年5月份开始,砚池社区就请来辖区热心居民程德阳一起打造砚池文化小游园。“海州古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南依锦屏山,势如笔架;西有蔷薇河,绕城东区。城内西南街有一大石,形似砚台,民间传有书圣王羲之曾在此驻足泼墨,故有砚池之石留存......”明媚的阳光下,几位居民来到砚池社区新打造的文化小游园晒太阳,一边读着石碑上关于“砚池社区”来历的文字,一边感慨自己居住了这么多年的地方居然还有这样的人文典故。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当看到昔日破旧不堪的背街小巷变成精美花园小巷,居民们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维护文明和谐的社区面貌,有的居民还主动要求负责绿植管理,争当绿色“微管家”。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接下来,我市还将精细“微自治”,开展“微花园”示范户评比,使背街小巷“颜值”再提升,让“花园式街巷”成为港城漫步游玩的深幽去处。

“花园式街巷”改造 扮靓千年古城

这样的背街小巷,是不是与你印象中的老旧大不相同?文明+艺术的创作,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也在潜移默化间宣扬了城市文明,展现了城市内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2日 17: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