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佰均:村党组织书记的十年“富民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赣榆县柘汪镇西棘荡村地处苏鲁边界,交通十分闭塞,也没有任何资源优势,1998年村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在家党员中无支部书记合适人选,镇党委把当时正在城东乡养殖场工作的钟佰均聘请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年来,钟佰均同志以强村富民为己任,带头创业、带领党员群众创业,把西棘荡村发展成为苏鲁边界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目前,全村发展140家尼龙颗粒加工企业,运输专业户200多户,每年“吃”掉全国60%以上的废旧渔网,并带动本村及周边镇村乃至山东千余名农家女从事废旧渔网加工,形成了回收、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2009年全村完成工业税收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

  带头创业,带民创业,铺就产业富民路

  1998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钟佰均为了给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先后三次远赴浙江宁波,在诚心感动下,浙江客商王立忠、韩成茂来到西棘荡村,与钟佰均联合投资100万元,建起连云港中兴塑业有限公司,第一年实现税收40多万元

  找到致富门路后,钟佰均就和村民算了一笔帐:收购一吨废旧渔网10000元左右,加工成塑料颗粒每吨卖15000元,购置一台机械需要6万元,每天加工一吨以上,除去场地和人工费用,每天能收入1000多元。两年后我保你们成为像样的小老板。”在他的带动和说服下,几位有市场经验的农户开始跟着干,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尼龙颗粒加工。为规范经营管理,形成规模

  2002年,钟佰均又成立了中强塑业有限公司,作为村级龙头企业,统一注册商标,为全村尼龙颗粒加工企业提供原料、资金、信息、技术等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全村的尼龙颗粒加工业走上了规范、科学、健康的发展轨道。

  随着尼龙颗粒加工农户的逐渐增多,场地狭小、电力不足、资金短缺等关键性制约因素随即出现。为解决发展的制约瓶颈,钟佰均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填沟造地,利用荒废沟渠、池塘平整建设用地100多亩,集中发展工业小区。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村民协调贷款,为发展协调电力,目前,全村新开通两条高压专线,新上变压器15台,每年为村民担保贷款300多万元,促进了尼龙颗粒加工的长足发展,2007年实现人均纯收入7200余元,八成以上村民存款额超过10万元,不仅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家,而且吸引了周边村及山东的众多农民前来从事尼龙颗粒加工相关工作。

  立足当前,长远谋划,积蓄力量建设新农村

  旧屋翻新、平房换楼是大多数富裕起来村民的首要选择。刚刚富裕起来的村民纷纷找到支部要宅基地,要盖楼翻屋,钟佰均从村民的长远利益出发,断然予以拒绝,在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宣布五年内不批宅基地,不许翻盖新房。他谆谆告诫和教育党员群众“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有长远眼光,要把暂且不多的资金用在兴办企业上、用在扩大生产规模上,做大做强工业项目才是根本,翻房盖楼那是迟早的事,等大家手头资金多了,你不盖楼我还不同意了。

  通过几年的发展,村级集体积累增加了,村民更加富裕了,2007年聘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按照农业生态区、工业项目区、村民居住区、娱乐休闲区、行政教育区等功能分区,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号召和动员全村党员群众集中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集体几年来投资900多万元,对全村三横三纵六条街道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铺修了下水暗道,建设了自来水厂。新农村建设突飞猛进,2007年新建别墅式楼房30栋。

  为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13万元开挖了大口井,整修了灌溉渠道,实现了节水灌溉,每年拿出1万元薪金,聘请农业专家驻村指导产业结构调整,新调红提葡萄等经济作物1000多亩,农业生产效益不断提高,形成了工业、农业、副业三轮齐转的发展格局。

  建强组织,规范制度,党组织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上任伊始,钟佰均从解决党支部活力、村“两委”合力、村干部能力、村干部的工作动力、集体经济实力“五个力”问题入手,着力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采取交任务与教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学会用示范引导、说服教育、提供服务等办法,处理好与农民群众的关系。研究制定了村“两委”干部工作制度、例会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推行了村民代表听证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听证会,公布本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季度工作安排,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在较短时间内改变了党支部及改变了党支部及“两委”干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

  为了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健全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将目标完成情况列入村干部年度考核,与年底的待遇奖惩挂钩,把目标和责任联在一起,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动力。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职”和党员联系帮扶制度,坚持“鞭打快马”,对“双带”能力强的党员多交任务,多帮扶帮带,党员由配角走上主角,成为村民创业的主力军,并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对党员群众创业进行扶持,在全村形成了浓郁的发展氛围。

  经过几年的发展,尼龙颗粒加工企业和专业运输户不断增多,为了便于加强管理,村党支部申请提档升级,2005年6月成立了党总支,根据党员从业特点和行业特长,分类设置了工业企业、工商运输、农业、老年等4个党支部,使党组织设置方式顺应经济发展要求,促进和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村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为进一步彰显示范带动作用,县委于2007年3月又把西棘荡村党总支提格升级,成立了村级党委。2007年投入200多万元新建了及办公、党员活动、远程教育、农民培训、文体活动、图书阅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3层的办公大楼,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富民增知,深化创建,村级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多年来,钟佰均一直把强村富民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围绕富民、便民、安民去落实。实施“富民增知”工程,建立了图书室,成立了致富讲习所和农民文体队,开展农民冬训,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接受先进思想和经验。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由于天灾人祸等因素,仍有部分农户生活非常困难。为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开展了“1+1”帮扶活动,每个党员干部帮扶1户以上群众,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帮项目,走共同致富的路子。今年32岁的张明磊,全家五口人,两个孩子年幼,老父亲身体不好,两年前全家生活非常困难,被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村党组织帮助协调信用社贷款5万元,购买了尼龙颗粒加工设备办起了尼龙颗粒加工厂,现在年收入达7万元。

  钟佰均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为解决村级小学危房和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投资100万元建了教学楼,利用集体收入提高教师待遇补助,学校教学成绩直线上升,目前小升初成绩名列全镇第一。为解决处于苏鲁边境,治安联防措施薄弱问题,投资16万元,购买了电子监控设备,为村民安居乐业创造了平安环境。

  科学发展,积极应对,村级工业经济破冰前行

  全村有一百多个颗粒加工厂,与全国各地的商家都有联系,而各地商家与国内外市场都有联系,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尼龙颗粒产品价格缩水近一半,由于库存普遍高于10吨,少则损失10万元,多则80万元,全村上下共计损失1000万元。

  面对企业将要关门停产的困难局面,钟佰均紧急召开两委会,根据他的建议,定期召开尼龙颗粒加工企业“应对危机求发展”座谈会,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他还关注尼龙颗粒市场趋势及价格走向,将信息第一时间送达每个颗粒加工户手中,村里还多方筹措3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在银行贷款到期的周转,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做了铺垫。

  如何将尼龙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如何让企业在目前的困难情况下进行转产,这成为他时常都在琢磨的问题。他针对市场行情,鼓励颗粒加工企业在现有的基础上,科学转产。他试着和村干部钟秀说,为她担保贷款50万元,2009年2月份,钟秀建成了集收购原料、加工颗粒、抽丝拔线、织成渔网的“一条龙”生产线,一吨产品毛利5000多元,纯利达到2000多元,走上了产业升级的道路。通过10年来的辛勤努力,钟佰均把一个地处边远的薄弱村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成功走出了一条工业富民的发展路子。

  2009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共赣榆县委又提出了“远学许振超 近赶钟佰均”的口号,这是组织上对他工作的赞扬和肯定,但在他看来却是高标准和严要求。村里其他各项工作也走在全镇、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全县村民自治现场会、全市计划生育现场会先后在该村召开。西棘荡村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还被表彰、命名为全市卫生工作先进村、全市文化共建先进村、全市防激化先进村、市县“党组织发展之星”、连续六年县级文明村。钟佰均本人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市劳动模范、创业明星”、“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江苏省青年创业典型”、“江苏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团中央“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等。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6月10日 17: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