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洪树:50万元巨款面前不动心的好的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一个人是需要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是诚实守信、是助人为乐、是无私奉献,是知恩图报,是爱岗敬业。我的家庭生活虽然比较困难,但我永远记住父亲曾经教我的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钱,我坚决不拿。——朱洪树

  回放:那一刻手都有些颤抖

  2009年10月30日是非常普通的一天,但又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天。因为就在这一天,港城大地上发生的一件事,将被人们久久传诵。

  这天中午,连云港全福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朱洪树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吃饭。把车停在楼下,他习惯性地打开后备箱,看见里面有一个黑色大包。“谁把包落在车上?”朱洪树将包打开,包里是满满当当的百元大钞。“真的假的?”朱洪树满腹狐疑。经过反复验证,这满满一大包都是货真价实的人民币。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

  数完一匝一匝的钱,朱洪树的手都有些颤抖。

  50万元,整整是50万元!

  “看到这么多的钱,当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就是要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丢包的那位乘客,把钱还给人家。”朱洪树显得很平静。

  这是一位35岁的出租车司机,朴实,平和,脸上又写满刚毅和纯朴。

  朱洪树草草吃了点饭,开车到那位乘客早上上车的某宾馆门口。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多,那位乘客才出现。

  “您的包丢了吧?”朱洪树问。

  “对、对,我的包是丢了,在哪里?”这位乘客先是一愣,然后就想起了放在后备箱的黑色大包。因为乘车的时候人多,包就放到了后备箱。

  “您不要着急,我怕路上出意外,包放在家里。我还要向公司领导汇报一下。”乘客听了朱洪树的话,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经过公司领导验证,这位乘客顺利拿到了装着50万元现金的黑色大包。他从包里取出3万元酬谢朱洪树,被婉言谢绝。

  很快,朱洪树又开着车消失在滚滚车流中。

  家庭:困难并快乐着

  35岁的朱洪树,1999年来到连云港市区打拼,至今已开了10年的出租车。以前一家三口在新浦都是租房住,2007年,东拼西凑,才在新浦区人民路附近买了套9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地板没有贴瓷砖,更没有大理石,只是将墙面用涂料简单涂了一下。

  “这已经很好了,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朱洪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幸福的含义原来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上学每学期都要花不少的钱,父母的年纪也一天天大了。朱洪树感觉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捡到这么多的钱又送还失主,你的爱人和孩子有没有不同意见?”

  “爱人说,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拿;已经念初中的儿子说,爸爸,我挺你挺到底。事后不久,我打电话给老家的父母,把这件事跟他们讲了一下,父母说我做得对。”朱洪树一脸的自豪,“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常跟我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乐观,豁达,朱洪树的心里总是洒满金色的阳光。

  奉献:不需要任何理由

  一晃,朱洪树开出租车已经11年了。

  11年,是一个不长也不短的年龄代,它能把一名老者带向末路;它能使一名少年走向青春和繁华。11年,它会使人的灵魂向上提升,也会将人的灵魂带向卑劣。

  在11年的艰难打拼中,朱洪树不仅学习和提高驾驶的技能,同时也在净化和提升自己的灵魂。

  2009年10月的一天下午,有一位30多岁的女子在统计局门口打他的车。交谈中得知,这位女子是来新浦打工的,下了公交车后发现,钱包和手机被小偷全部偷走,身上连打的费都没有,在新浦想找工作,一时半会又找不到。朱洪树不但免收了她的打的费,还从身上掏出100元钱给她,让她解决一下眼前的食宿问题。那位女子说,以后一定将钱还给他,还记下了朱洪树的手机号码。过了几天,她不仅没有还钱,还打电话给朱洪树,说她还没有找到工作,钱也花完了。朱洪树又借了100元给她。

  “看见她焦急的样子,谁都会帮她一把的。”朱洪树一脸的恬淡。

  2009年11月8日,朱洪树从自己拾金不昧所获的奖金中拿出1000元,送到了本市患病大学生穆春源手中。而在此前,他已参加过公司组织的为穆春源捐款的活动。

  “太谢谢了,太谢谢了。”穆春源嘴上仍然戴着大口罩,轻声地说。

  2010年4月23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灾害8天后,朱洪树一大早就把1000元钱送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手上,那是他起早贪黑,忙了8天的营运收入,外加向妻子“借”的50元钱。

  ……

  11年来,朱洪树已经记不清帮助了多少人,仅上交手机就有20多部。

  这就是奉献,而奉献是不需要理由的。

  诚信:让朱洪树走得更远

  朱洪树捡到50万元巨款主动送还失主,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是小草就会发芽,是金子就会发光。

  朱洪树拾金不昧的事迹见报后,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专门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朱洪树先进事迹活动,从中吸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弘扬文明新风,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奉献社会,为持续兴起沿海开发热潮、加快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连云港市文明办发动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学习朱洪树、争做文明诚信连云港人”活动,上下呼应,城乡联动,在全市各行各业兴起了学习朱洪树的热潮。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电视台等媒体紧密联系曾经发生在港城的“六千元现象”、“拱手相送五百万元巨奖”等新人新事,跟踪采访,充分挖掘,运用多种形式,在头版或重要时段连续刊发朱洪树“拾金不昧50万元”新闻稿件。接着,由市文明办牵头,市运输管理处和交通运输协会出租车委发出倡议,倡议全市广大市民学习朱洪树,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社会风尚,人人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处处为城市形象增光添彩,争做文明诚信好市民,为优化港城投资创业软环境,推动沿海大开发作出积极贡献。

  年初,“连云港市2009年度十大新闻”揭晓,朱洪树位列第七。这是经过众多读者和网友公开投票决出的,可以窥见当下民众的心理走向。

  为了金钱,有多少人铤而走险,有多少人走向犯罪的深渊。在50万元巨款面前,朱洪树没有片刻的犹豫,没有丝毫的贪欲,尽管他很需要钱,但是他想到还有比金钱更宝贵的,那就是诚信,那就是做人的底线。在平凡的岗位上,朱洪树将走得更远。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6月11日 16: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