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精神失常小伙踏上回家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瞿霞 黄友霞) “孙儿,我们一家人苦苦找了你7年呀,今天,你终于回家了。如果你再不回来,我们就要卖掉房产去找你了,这是奶奶有生之年惟一的心愿了。”近日,在福建省福州火车站,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紧紧拉着一位20多岁帅小伙的手,激动得老泪横流,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市救助站站长王益忠是该事件的见证人之一,前几天,他带领3位救助人员,一路护送流浪在我市的危重流浪乞讨人员王敏焕踏上回乡路。千里迢迢返连后,王站长向笔者娓娓讲述了王敏焕在我市接受救助、救治和护送回家的感人故事。

  今年6月24日,猴嘴派出所送来一位青年流浪汉,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送来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市救助人员随即开车将他送到定点医院。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他总算从鬼门关里捡回一条小命。可是病情好转后,他总是呆呆地一言不发,医护人员判断他可能有精神病史。8月15日,他被送到市康复医院接受专业救治。

  今年10月中旬,青年流浪汉的病情基本稳定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尝试着与他进行沟通,他一下子说出自己的名字叫“王敏焕”,是“福州人”。得到这些信息后,市救助人员立即与福州公安部门和福州救助站联系,请求协助查找。几天后,从福州传来好消息,确定当地的“王敏焕”出生于1984年,有精神病史,于2004年11月4日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在福州救助站的帮助下,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王敏焕”的家人,通知其家人来连带回失散7年的孩子。在电话中,王敏焕的父亲道出了家里的实情,敏焕是家里惟一的男孩,也是奶奶和全家人的心头肉。19岁高考那年,由于受到刺激,精神一下子变得失常了,家人一直对他进行治疗。2004年11月4日,没想到他竟然从家里离家出走了。自从孩子失踪后,7年来,他们一家人找遍了福州及周边城市,却一直杳无音信。因为老母亲有生之年只有一个心愿“活着,就一定要找到孙子”,现在,家里已经倾家荡产了,实在拿不出路费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31日 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