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社区劝导队用爱心传播文明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李华玲 曹霞 记者 王进文)日前,王某在小区内随手乱丢酸奶塑料盒,正好被巡逻的卞阿姨发现,卞阿姨立刻弯下腰捡起王某乱扔的酸奶塑料盒并扔进不远处的垃圾桶里。卞阿姨语重心长地对王某说:“小伙子,文明行为要从细节做起,以后可不能乱丢垃圾啊!”这是新浦浦西街道蔷薇社区“文明行为劝导队”在行动的一个缩影。

  在创建文明城市初期,蔷薇社区成立了一支“文明行为劝导队”,这支队伍主要由辖区内的退休老党员、楼长及社区保安保洁员组成,目前有80余人。他们每天活跃在社区和公共活动场所,一边走一边拿着小喇叭进行文明宣传,倡导居民要文明用语,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文明形象,同时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主动上前进行劝导,说服教育,使行为人增强文明意识,塑造文明形象。

  一位叫孙佩芳的保洁员说,她经常发现有人在橱窗上乱涂乱画、把垃圾丢到垃圾桶边上、坐在车里向外吐痰。每次看到这些不文明的人和事,心里总是酸酸的。她说,每一个市民都希望所生活的城市干干净净,希望大家都能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为城市增光添彩。她说,这次加入“文明行为劝导队”,可以更加主动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也是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了一份力,觉得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蔷薇社区为了进一步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习惯,还专门设置了不文明行为曝光栏,对在生活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现已曝光的10余种不文明行为,在社区居民中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在“文明行为劝导队”的影响带动下,现在,社区群众踊跃要求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小区内的金海物管公司也主动表示要为提高居民素质做点事,现在每天11时和18时,居民进出小区时都能看到或听到关于告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讲文明语言、树文明新风等文明行为宣传的相关内容,帮助居民增强文明意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31日 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