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路南街道打造十分钟党建服务圈 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幸好街道给孩子办了低保,不然我们祖孙俩可怎么办啊。”攥着刚申请下来的低保证明,今年78岁的路南街道路南社区居民王世彩激动地说。原来,王世彩的外孙小杰的母亲去年患癌去世,父亲离家出走,小杰和外婆相依为命。街道民政办在“移动办公桌”中了解到小杰的现状,主动为其办理了低保。

“移动办公桌”是路南街道打造10分钟“朝夕相伴”党建服务圈的举措之一。路南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宜商宜居”目标,以落实全市党建引领便民宜居、为企服务、助力争先意见精神为契机,利用街道6000余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0分钟“朝夕相伴”党建便民宜居服务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里的汽车终于可以停在自家楼下,不用再绕一大圈停在别的地方了。”家住金竹苑小区的居民杨善珍高兴地说。路南街道贾圩社区金竹苑小区是建成20多年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小区停车位少造居民停车存在很大不便。小区居民通过“红韵海州”智慧平台发布微心愿后,社区联合市住建部门通过对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地面停车位99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矛盾。

“现在很多居民都乐于使用‘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通过问题上报版块,一分钟时间就可以发布,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同时也掌握辖区问题动态,避免了小问题积压成大问题。其实我们社区不怕群众麻烦我们,就怕我们是最后一个知道的。”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党委书记曹秀娟说。

近年来,路南街道积极搭建区域化大党建组织架构,先后建立9个社区级“近邻”社企党建工作站,创新采用问需、问策、问成效的“一线三问”工作法,下沉一线进社区企业,实时获取服务需求信息,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形式。同时,通过手机QQ群、微信群等掌上“移动办公桌”,“红韵海州”小程序的微心愿、问题上报、办事预约版块等,多维度知民情,晓民意,解决好服务好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畅通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最近一米”。自2021年3月份搭建“红韵海州”智慧党建镇街级平台以来,已解决问题396个,实现微心愿513个,完成办事预约698件,服务党员群众8000余人次。

“我们以居民的刚性需求为着力点,通过‘十分钟党建服务圈’,及时向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周到、高效、满意的服务,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覆盖、服务项目全覆盖,让社区的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党建服务’。”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月11日 1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