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岭灶村:“三好”示范引领,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墩尚镇岭灶村立足群众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形式载体,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关心关爱志愿服务等文明创建工作,打造了“知心姐姐”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好阵地、好服务、好村风“三好”示范引领,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点亮百姓幸福生活。岭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好阵地,提供坚实保障

岭灶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资源,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品牌、有档案”的六有标准,打造了党员教育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多功能区,各项功能设施配备齐全。4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立足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总体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娱舞台、文化课堂”等主题题材定向发力,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提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软实力。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岭灶村:“三好”示范引领,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好服务,给予细致帮助

岭灶村立足群众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载体,精心设计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了更好地服务村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村妇联主席、江苏好人许华牵头成立了由退休教师、大学生和热心老师组成的“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处事方便的特点,围绕“照顾好老年人、服务好中青年、呵护好青少年”的总体思路,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义务劳动、支教助学等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缓解心理压力,提高生活水平。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岭灶村:“三好”示范引领,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此外,为丰富村青少年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岭灶村积极与江苏海洋大学对接关心关爱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并于2015年与江苏海洋大学签约合作,充分吸收江苏海洋大学和村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打造了“贴心假期”志愿服务队,每到节假日和寒暑假,大学生志愿者们就纷纷来到岭灶村为青少年学生开展读书、绘画、舞蹈、文明礼仪和安全知识培训等校外辅导、亲子互动游戏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实现微心愿,截至目前,“贴心假期”志愿服务队已爱心帮扶留守儿童45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岭灶村:“三好”示范引领,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好村风,弘扬新风正气

岭灶村广泛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亲子阅读”“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连续5年开展母亲节孝老爱亲活动,每季度开展“全民阅读”“好家风和好家训分享”等活动,截止目前,已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650余人(户)次。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有效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作用,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一系列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全区范围内反响强烈,得到广泛推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岭灶村:“三好”示范引领,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风气清起来,只有实实在在给群众解决问题,文明创建工作才能走进群众心里。下一步,岭灶村将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文明村创建活动中,让全村群众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全村人民都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实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20日 11: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