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建筑围挡变“文明画廊” 幸福路街道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笔者在海州区幸福路与海宁西路交叉口看到,原本灰扑扑的建筑围挡变身“文明画廊”——一幅幅文明礼仪、文明用餐、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主题画跃然墙上,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增加了文明氛围。

幸福路与海宁西路交叉口的建筑围挡属于原铸造厂地块,原本的围挡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已褪色破旧,且经常被各种“小广告”贴得面目全非。为了实现城市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不久前,幸福路街道联合共建单位海发集团开展了“手绘墙画 共享文明”活动,他们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改善居住环境,激发居民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努力绘就文明生活新图景。

“在墙绘选址和墙景作品选择过程中,我们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人大代表入户走访、邻里党支部座谈、居民代表微信群交流等形式充分征求周边居民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合理需求,以制作一批符合社情民意、富有文化气息的墙景作品。”幸中社区党委书记姜莉莉介绍,“在志愿者们的精雕细琢下,原本冰冷的墙面逐渐生动活泼起来。”笔者看到,这些墙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新风尚、科学防护等元素交融在一起,让“美景”上了墙,围挡变成“画廊”,在不经意间传递了文明新风、文化自信和社会正能量,过往居民纷纷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建筑围挡变城市“画廊”,只是幸福路街道文化墙绘的一个缩影。在西大岭路、华铝巷、二院宿舍等地段也悄然“生长”出类似的文化墙,美化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改变着居民的思想观念,成为既美观又会“说话”的“室外讲堂”。笔者了解到,下一步,幸福路街道还将继续用好“文化牌”,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墙体彩绘为载体,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居民能够在围墙上“忆往事”、小巷里“说故事”、楼栋旁“话文明”,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窝里。(侍敏 周莉 许迎迎)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9月21日 10: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