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苍梧晚报小记者携手新疆小伙伴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2011年5月25日,连云港苍梧晚报“东西互动  连霍连心”小记者和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同龄人手拉手助学活动全面启动。该活动是我市苍梧晚报以陆桥为纽带,发挥连云港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作用,增进两地儿童友谊的积极尝试。活动过程中,苍梧晚报通过联系港城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的企业,为霍尔果斯口岸中学的孩子送去关爱和帮助。  活动开展以来,苍梧晚报小记者中心遴选的解放路小学和师专一附小的40名小记者,与霍尔果斯口岸中学的40名学生进行了多次交流。

  霍尔果斯口岸中学的孙晓秀老师接受连云港市媒体采访时说:“该校学生在与小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港城小记者充满朝气,对家乡、对生活有着深深的热爱之情。”

  据悉,连云港市教育局、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活动。截至目前,连云港苍梧晚报与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童画亲子摄影会所组织开展的“天翼爱心宝贝”活动已筹集资金14万元,除了所产生的短信费用13万余元以外,连云港日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捐助了8千元,这些善款将直接用于手拉手 助学活动。      手拉手助学活动分为结对、互访、物化友谊三个阶段:结对阶段,安排双方同龄人一对一结对,并开展交流活动;互访阶段,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双方有关人员展开互访活动;物化友谊阶段,在互访结束后,连云港方面将按照霍尔果斯口岸中学学生的实际需求,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物化友谊。

  目前,活动的结对阶段已经结束,正在紧张策划下一阶段的活动内容。据悉,该活动直接涉及两地三校学生12000人,我市555个家庭直接参与其中,截至目前,本报已刊发新闻稿件10篇,教育及助学专题共计14个专版,“连云港信息港”也制作了活动专题。  (编辑:王夫成)

  以下为互动书信:

  亲爱的好伙伴刘思仪:你好!

  读了你的信后,我感到非常亲切,同时我也很高兴能和你成为朋友。

  我叫阿依沙拉,是一个活泼、开朗、聪明的哈萨克小女孩,在哈萨克语中,我的名字的意思是:越来越聪明。班里的同学都爱叫我“水果沙拉”。我今年12岁了,就读于霍尔果斯口岸中学六(2)班,我学习非常优秀。我喜欢画画,因此在2010年全国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了金奖,并被授予了“书画之星”的荣誉称号。

  我希望你可以和我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在今后的交流活动中,我们能够互相学习,互相沟通。我可以给你讲关于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以及发生在我们学校和班级的事情。

  先不说这些了,还是来谈谈我们伊犁的美景吧!我们这里有赛里木湖,春天的时候,湖面的冰开始融化,大地开始泛绿,树枝开始吐芽,但是唯一没有参加这次“改革”的就是那远处高大而美丽的天山。夏天到了,赛里木湖更美丽了,瞧!湖面泛着金黄色而耀眼的光芒,湖岸边当然也少不了五颜六色的石头。躺在绿绿的草地上,看着蓝天上的白云在散步,看着雄鹰在高高的天空中展翅翱翔……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大山,那山可绿了,绿得如翡翠,山上有很多高大挺拔的松树,有时,还可以遇上可爱的小松鼠呢!如果你骑马旅游的话,那感觉会更奇妙!骑着英俊的马儿,在草地上驰骋……摘几朵小野花做成花环,戴在头上,再用草编成项链,挂在脖子上,这时候,一大堆蝴蝶会跟上你……远处,你还会看见一些如莲花般绽放在草原上的毡房,那就是哈萨克毡房,你看见时,千万不要离开,一定要走进去喝一碗马奶酒,吃一盘羊肉或马肉,还要咬几块“酸奶疙瘩”。夜晚,草原还会举行篝火晚会。

  说完了我的家乡,该谈谈你的家乡了,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从你的来信中我了解到了,连云港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我真想去你那里玩,我还听说你那儿的特色小吃——小鱼煎饼可好吃了!

  我希望我们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共同努力,让祖国的未来变成一片艳阳天!

  我非常想知道你的学校和班级是怎样的,期待你的回信。

  祝你学习进步,笑口常开,并祝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你的朋友 阿依沙拉

 

  霍尔果斯口岸中学的朋友:你好!

  虽然我们从没见过面,但我却觉得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少先队员。

  我叫刘思仪,是连云港市师专一附小六(2)班的学生。我今年12岁了,是一个活泼向上、多才多艺的阳光女孩,我擅长画画、拉二胡、唱歌等。除了这些特长,我的作文也写得很不错哦!我希望我们可以成为最好的朋友,一起携手并进。让我们一起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明媚的春光,一起手拉手共同成长。

  我从网上了解到,霍尔果斯口岸周边地区物产丰富,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及旅游资源。在约3030平方公里土地上,动植物品种繁多。野生植物有芦苇、野麻、甘草、贝母、苍耳等。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甜菜、油葵、烟草为主;天然林约18.6万亩,人工林25万亩。此外还有分布广泛、品种繁多的野果林和人工果林、葡萄园林,所产水果品质佳、产量高,受到中外消费者的喜爱,开发潜力很大。矿产资源中煤储量最为丰富。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海滨城市——连云港。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是个度假的好地方。连云港的小吃当然也很有特色,如:又香又脆的小鱼煎饼,香喷喷的铁板鱿鱼,总之,我的家乡是一个以风景和海鲜著称的城市。我们热情的连云港人欢迎你们随时来做客!对了,听说你们新疆的奶酪和葡萄干味道不错,来做客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忘了带一点过来,可以喂喂我这只小馋猫!

  我们应当共同努力,争当四好少年,一起为祖国的明天做贡献!所以,让我们一起为了光辉的明天努力吧!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你:好好学习,生活美满!

  你的朋友 刘思仪

 

  霍尔果斯口岸中学的朋友:你好!

  今天老师说有新疆的小朋友和我交朋友,我非常高兴,也很激动,新疆是那么美丽的地方,而我又会有好朋友在那里,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啊!而且新疆的哈密瓜、羊肉串又是我的最爱!

  我叫周芳子,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活泼开朗,爱运动,有时候学习会偷点小懒,可这也瞒不住老师的眼睛哦!我的老师,从一年级一直陪伴我们到现在,5年了,老师们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啊!我非常珍惜每一天和老师、同学在一起学习的时间。亲爱的朋友,我们一起加油!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的家乡连云港。

  我的家乡在连云港,这里有美丽的花果山和富饶的港口,花果山是孙悟空的老家,有南天门、水帘洞,还有很多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连云港的海鲜,种类很多!连云港很美,希望你能来孙悟空的老家做客!我会带你游遍这里的山山水水!

  你的朋友 周芳子
 

  亲爱的好伙伴周芳子:你好!

  我是霍尔果斯口岸中学五(1)班的阿加尔,我很高兴能和你成为朋友,相信我们能成为好朋友。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相信总有一天会相见,在祖国的怀抱里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我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但我希望自己能和别人一样活泼开朗。我的爱好很多,我喜欢打篮球、看书和交朋友。我还喜欢打乒乓球、踢足球和画画。体育运动我都喜欢。在班里同学们都很好相处,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老师也很好,上课时是师生关系,下课后我们都是好朋友。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和睦相处的班集体。我的学习还不错,老师说我的字写得很漂亮。我以后要努力把字写得更好看,你要为我加油!我还有很多的梦想,长大后我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能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我想当一名空姐,又期望当一名警察。你呢?能和我分享一下你的理想吗?

  如果有机会你也到我家乡来玩吧!我会把我家乡的名胜古迹介绍给你,带你去旅游景区玩。你想来吗?那就来吧!说不定我也会去你家乡玩呢!好了,就说到这儿吧,你来了以后我们再仔细聊。最后和你说个小秘密,我是哈萨克族人,这封信有些地方写得不太通顺,你可别介意。

  祝你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6: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