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2月13日是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德育教育、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关键词。

德育教育是重点

我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开学首日,解放路小学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升旗仪式有助于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高尚情操,共筑美丽中国梦。在随后的主题班会活动中,学生们用PPT展示假期实践和学习心得。有的展示了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山区,为穷苦的孩子送去文具、书籍;有的展示了自己走进图书馆,做义务图书管理员的实践情形;有的展示了自己家的家风和家训故事。 海州实验小学将“有志少年·扬帆起航”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利用开学典礼和主题班会,讲述著名科学家和伟人的励志故事,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理想展示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照片和心愿卡,一张张小卡片承载了孩子们的新希望,俨然成了学校最靓丽的风景。各年级分别以“开心班级·快乐成长”“厉害了,我的国!”“有志少年·扬帆起航”等主题展示了儿童画、手抄报作品。

传统文化润童心

我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爱尚美精神,苍梧小学开展了“规则与礼仪相伴,普爱与尚美共享”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校设置了诗词对联、西游记文化、读行成果展、“说家风、传家训”、我的幸福年等展区。诗词对联区挂满了古代经典诗词,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分享诗词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西游记文化区展示了同学们游览花果山,搜寻的西游记文化印记,还有学生们制作的西游记人物面具。“说家风、传家训”展区展示了学生们手书的家风、家训;读行成果区用一张张照片、一份份书签和一本本读书存折展现了学生们假期里读好书、走天下的心得体会。

文明礼仪伴成长

我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许多学校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主题。 建国路小学举行了以文明素质教育为主题的“小公民素养”猜谜活动。校园里悬挂着几百条文明素养教育谜语,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通过开展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 赣榆区龙河小学以“向国旗敬礼、做尚善少年”为主题,组织“快乐同行”小志愿者们到海头镇敬老院给40多位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被、开展送温暖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尚善少年的美好品格。 班庄小学举行了“迎梦起航、播种习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通过开展宣读“播种好习惯”倡议书、主题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诚信、礼貌、谦让、勤劳等习惯教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2月16日 17: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