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童谣 文明伴我行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幸福路小学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幸福路小学三(1)班

  健康向上、活泼明快的童谣,能陶冶孩童幼小的心灵,培养美好的情操。而今,当我们走进孩子的世界时,却惊诧地发现:那些耳熟能详、清新质朴的童谣在校园里正渐趋失声,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些另类的“怪味”童谣在大肆传唱,这些灰色童谣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为此本班以“唱响新童谣”为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新时期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争取用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去启发和吸引学生,把孩子们吸引到展现勤于思考、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等内容的童谣上来,使学生在参与有益的童谣游戏中、诵读演唱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民族精神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借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审美情趣,形成良好品质。

  一、创设氛围  吟诵童谣

  我先通过介绍摇篮曲、游戏歌、问答歌、谜语歌、绕口令、字头歌等各种传统、现代童谣让学生吟唱,引领他们走进五彩缤纷的童谣世界。然后布置孩子收集自己喜欢的健康的童谣,并带领他们吟诵童谣、欣赏童谣。结合本班实际,规定每位学生每周至少吟唱两首以上的童谣。同时充分利用早读10分钟、课前5分钟以及放学路队时间进行集体诵读。在班级中广泛评选"最佳朗诵小诗人"、"今日之星"、"班级之星"等,一时间,班级内外都能听到朗朗的诵读声,使童谣诵读成为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我还将童谣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悬挂于教室供学生随时记忆诵读,为吟诵新童谣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因势利导  创编童谣

  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诵读,把童谣吟诵得有形、有声、有情、有意时,会有一种强烈的表现欲望,这时我适时地教给童谣创作的技法,着力让学生回归生活,到生活中寻找源泉,鼓励他们尝试创作充满儿童情趣、反映校园生活、弘扬高尚情操的现代童谣。孩子们创编了许多题材广泛,各具特色的童谣:有爱家乡的《连云港好》“我的家在连云港,依山傍海真是美。孙大圣家花果山,景色秀美神仙赞;桃化涧里将军崖,原始天书是个谜;玉兰花王何处寻,云台东磊见真颜;渔湾瀑布真壮观,飞流直下似银河;东海水晶美名扬,晶莹剔透人人爱。”有讲美德的《人人从我做起来》“要让大地绿油油,要让天空蓝湛湛,要让江河清灵灵,要让空气真新鲜,要让花儿露笑颜,要让鸟儿唱起歌,要让环境美如画,人人从我做起来。”有表现课间活动的《叮叮铛》“叮叮铛,叮叮铛,下课的铃声响叮铛,我们像小鸟飞出来,唱起歌来跳皮筋,拍着巴掌数格子,学体操来练技巧,课间活动真有趣!”……

  三、各显其能  展示童谣

  童谣的内容和形式有利于张扬儿童的个性,我引导学生用不同的形式来展示童谣,让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参与、交流、互动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更激起了传唱、创编新童谣的兴趣和热情。

  孩子们喜欢看漫画,有的孩子就提议:“老师,我们也可以给自己的童谣配上画呀!”如一个孩子写了一首太阳的童谣,“太阳太阳你听着,我想给你装开关,夏天开得小一些,希望你是绿太阳,带来阴凉如秋天。冬天开得大一些,希望你是红太阳,送来温暖如春天。”她在旁边还画了一副惟妙惟肖的画,把太阳画得一半红一半绿,并在一边加了小开关,获得了最佳创意奖。游戏是孩子的生命,孩子在游戏中生活,成长,把童谣结合到游戏中,既能增加游戏的趣味性,促进孩子个性的激发和张扬,还能促进学生参加锻炼。我引导学生把童谣填写到熟悉的曲调中,应用到自己喜欢的游戏中,在游戏中吟唱,在吟唱中悟得,在悟得中受教。如跳皮筋时吟唱《马兰开花二十一》、《蹦蹦跳跳身体好》等。

  以展示《勤俭节约是个宝》这首童谣为例,孩子们的创意形式就多种多样:小品表演童谣(勤俭的故事)、说相声(夸夸节约小能手)、画连环画(浪费及其产生影响的漫画)、橡皮筋舞(跳三拍,边跳边唱勤俭歌)、编排游戏……这样,学生可以以“说、唱、演、画、玩”等形式,轻松快乐地展示童谣。

  四、家校联动  亲子同诵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班充分发挥家长教育阵地的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在家长会上请家长们出谋划策,结合童谣内容,积极设计学生课间游戏活动方案,让“童谣游戏进校园”。在老师、家长的灵感闪现中,一个个易于学生操作、朗朗上口、合辙押韵的童谣游戏活动出台了。这些有益的童谣游戏很快被学生们接受。课间中:跳皮筋花样翻新;两伙砸包——包儿空中传递,友情地久天长……玩耍中自有真情在,笑声中自有乐无穷。在课外活动中引入童谣,使得课间更生动活泼,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以往课间那种追逐打闹、乱喊乱叫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唱着歌谣、拍着手儿文雅的游戏场面。

  此外,“我为父母诵童谣”、“亲子共咏新童谣”等活动,把家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家长们与学校积极配合,切实肩负起家庭责任。他们在活动中真切的感受到了自己孩子的喜人变化和发展,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提高了对童谣寓教于乐的教育认识。正如一位家长所说:“小小童谣,引领我们蹲下身子,走进孩子的世界理解他们,眼中的‘小麻烦’变成了‘小可爱’,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五、童谣育人  润物无声

  童谣中蕴含的真、善、美具有陶冶儿童情操、扶植儿童个性,健全儿童人格的功能,它那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熏染区别于其他思想教育形式,通过渗透、陶冶、内化的形式,以诗化育人。

  去年我们学校开展了“我文明,我快乐”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弘扬高尚情操,倡导文明风气,引导学生懂礼仪守规则,积极向上。依据学校教育重点和学生的文明行为情况,我在班级中开展了“童谣唱文明,举止讲礼仪”的活动,分为三月份的“学童谣,唱童谣”,四月份的“画童谣,传童谣”,五月份的“演童谣,编童谣”,六月份的“童谣章,人人争”四个阶段。师生创编了朗朗上口的新童谣,并组织全班学生唱颂。如我们一起合编了《拍巴掌》“你拍一,我拍一,班级就是我们家;你拍二,我拍二,同学之间是伙伴;你拍三,我拍三,关心集体记心间;你拍四,我拍四,诚实守信要勤奋;你拍五,我拍五,举手发言要积极;你拍六,我拍六,作业质量要保证;你拍七,我拍七,主动学习长本领;你拍八,我拍八,老师同学是朋友;你拍九,我拍九,学校盛开文明花。”将每周学校教育重点都融入这小小的童谣中,孩子们不仅容易记住,而且也容易按要求做到。同学们的行为规范得到了进一步的养成,也达到了自我教育的良好效果。

  六、基本成效和社会反响

  我发现新童谣催开了朵朵文明之花,一股浓浓的人文气息弥漫在班级中,班级内,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学生谈吐文雅、举止有礼的多了。家长也反映通过学童谣唱童谣,孩子们尊重家长,体贴家长,懂事孝顺,自理自立的多了,文明习惯、环保意识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中,地上发现脏东西马上要捡起来,看见别人踩踏草坪立即跑过去制止。以新童谣为载体育人,也得到其他班主任的认可,纷纷决定到班级试行。我也惊喜地看到,当我们把孩子领进童谣的世界,让孩子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人文环境中,自然的感受童谣语言的魅力时,童谣也走向了一个柳暗花明的新天地。

  一首好的童谣就像是一座和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吟唱和创编新童谣活动有助于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助于密切师生关系,拉近家长与孩子们的距离——创编新童谣活动也创造了一种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方式。看到学生们把新童谣当成了自己的好伙伴,我很欣喜,也感到了我们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和孩子们共同创编美好的童谣,让他们一路歌来一路走,让绿色童谣在孩子们童年快乐的海洋中“荡起双桨”!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1日 17: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