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直通车开通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2009年3月3日,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直通车”开通,该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乘车前往乡村、海岛、社区,广泛深入地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作为我省首辆“心理健康直通车”,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国教育报、精神文明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应需而生 “开”进未成年人心中

  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江苏省文明办和连云港市文明办共同关心下,组建于2008年5月,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和指导为主业,中心拥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23名。

  2008年下半年,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调研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状况”、“指导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在调研中,中心心理咨询师发现,因连云港市地带狭长,广泛分布的乡村、海岛居民,甚至大部分的城镇居民对心理健康的认知率非常底,对整个社会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普及宣传迫在眉睫。在农村,大多数学校还没有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担任心理健康教师的大都对心理咨询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甚微,相应的咨询设施诸如心理测试软件、沙盘等更是难以看到,有的县只有1名具有国家认证资格的三级心理咨询师,远远达不到社会需求。

  另一方面,留守儿童、孤儿、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群体,显示出对心理疏导的需求,乡村学校教师显示出对心理咨询专业技能指导的需求,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建设也需要专业的设计和指导。

  与此同时,在社区公开场合开展心理咨询现场活动时,缺少相对封闭的咨询空间,致使很多咨询无法正常开展,或因设备制约无法达到预期效果。2008年下半年,中心工作人员用40多个工作日,在社区、乡镇、农村、海岛开展心理健康调研和指导时,逐步产生了“直通车”的概念。

  这辆“直通车”既是代步工具,又是中心和社区、学校、未成年人联系的“纽带”;既是一个为农村心理健康教师提供技术支持的“加油站”,又是一个流动着的舒适的“心理咨询室”。2008年底,经过论证和精心设计,该中心决定开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直通车”,以解决多方面的需求,发挥资源效益。

  五大工程  为“直通车”护航

  2009年初,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结合开展工作的经验和实际需求,购置了一辆 9座,价值17万元的面包车,开通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直通车”,并以此为抓手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该中心开展了“直通车5大工程”——“一车、两网、三站、四项制度、五个人群”。

  “一车”是指装备一辆设施完善的直通车。中心在车上装备了大型视屏、车载计算机、导航仪,还配备了“咨询包”,咨询包内的物品可瞬间把车内装饰成一个舒适的“咨询室”,为广场咨询提供适宜咨询空间。

  “两网”是指咨询师网络和中心网站。目前,中心网站正在建设之中。中心咨询师网络已形成“各县区有联系点、核心咨询师有帮扶对象、每人有重点研究课题”的局面。联系点是指部分建设得较好的三星级以上的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常态联系,了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相关信息;核心咨询师要帮扶有关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建设和心理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并对有报考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的教师提供考试指导;中心的每个咨询师要根据各自兴趣和侧重,进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领域的课题研究,并撰写论文。

  “三站”是指“指导站”、“加油站”、“停靠站”。“指导站”——偏重于对农村、海岛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中心咨询师乘车前往,解决交通不便、咨询师少、信息闭塞的现状,目前中心咨询师已开展此类咨询11例 ;“加油站”——为农村心理健康教师提供专业“加油”机会,通过讲座、群体指导,提升咨询能力,2008年9月以来,此类讲座已举办9场,460余名教师得到心理学和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指导;“停靠站”——中心通过调研选择了11个偏远乡村作为“停靠站”,这些乡村大都是革命老区、贫困乡、留守儿童众多乡村等,定期前往,驻乡咨询。

  “四项制度”是指随时指导制度、定期出发制度、交流汇总制度、激发奖励制度。只要未成年人、学校心理咨询室、社区等因特殊原因,需要咨询师前往咨询指导的,“直通车”24小时全天候待命,随时前往;每月第二个星期,为“直通车定期出发周”,直通车前往边远“停靠站”,开展驻乡咨询活动;每月参与“直通车”咨询的咨询师,在月底时举行专题交流会,探讨咨询心得,分析典型案例,提高专业技能,以达到保障“直通车”持续稳定开下去;对于在现场咨询、解决个案、理论研究方面有较大成绩的咨询师,中心给予奖励。

  “五个人群”是指主动咨询人群、留守儿童群体、孤儿和单亲家庭子女、初高中毕业班学生、乡村女孩。从2008年10月以来,中心通过对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情况的调研,将主要工作人群锁定在以上5个方面,“直通车”开通后,也将之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并延伸到整个社会系统。其中针对留守儿童群体、毕业班学生群体、乡村女孩群体开展的多次团体咨询取得了非常好的咨询效果。

  影响广泛  欢歌面向新征程

  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直通车”开通后,受到广泛关注,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很多偏远乡村的未成年人成为“直通车”的直接受益者,自2009年开通以来,已有24名未成年人接受心理咨询;在一个月内120余名乡村心理健康教师得到技能提升培训,23名教师参与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认证学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3月6日 17: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