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细心呵护温暖痴儿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孙宜华 张海荣 陈如松

  【连网】 40年前,住在灌云县下车乡仲集村的陈福伦,相继失去了父母,成了一名孤儿。因为智力低下,19岁的陈福伦甚至连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他每天只会在街头流浪,饿了,就伸手向人要点吃的,困了,就回到早已破旧不堪的房子里睡一会儿。靠乞讨为生的陈福伦,经常三天两头吃不到一顿饱饭,全身饿的只剩下一把骨头。因为不在一个乡镇,身为表兄的王发景此时并不知道陈福伦的生活困境,直到一次赶集。那一天,王发景随父亲到仲集买东西,结果在集市上发现了又黑又瘦、衣衫褴褛的陈福伦。陈福伦的样子,让他心里十分难过,当时他就同意了父亲的提议,把这个痴表兄“拾”回了家。“现在,孩子们都叫他‘拾爷’,也暗含这个意思在里面。”王发景解释说。

  在位于灌云县伊山镇向阳村的王发景家,当笔者询问陈福伦在王家生活如何时,智力仅相当于几岁儿童的陈福伦一连用三个“好”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生活好不好,看俺拾爷的体重就知道了!”正在忙活的王发景的小儿媳笑着插话说。的确,在王发景家,“拾爷”陈福伦可算得上是最壮实的了,而这全都是一家上下细心呵护的结果。

  王发景的妻子晏文花,一嫁入王家,就主动和丈夫一起,照料起了陈福伦。因为智力问题,陈福伦的生活无法自理。吃饭时,他往往不知饱饿,而且常常囫囵吞枣。为防止发生意外,每次陈福伦吃饭,王发景或者晏文花就会在旁照看。陈福伦容易大小便失禁,这时,王发景夫妻俩又会及时给陈福伦换洗。

  多年来,王家照料陈福伦形成了一些习惯性规定。陈福伦回屋睡觉后,王发景或者晏文花总要过去看一看,直到确定他睡着了才离开。吃饭时,因为陈福伦喜欢吃肉,家里的肉菜总是摆得离陈福伦最近,方便他夹取。夏天到来前,要先给陈福伦安好电风扇;冬天来临前,要提前给陈福伦准备好棉衣棉鞋。

  王发景夫妻的行为也感染了下一代。王发景的女儿王海霞说,家里兄妹外出打工赚钱回来,都会给喜爱吃糖的“拾爷”带点好吃的糖果。闲着没事时,大家也会找“拾爷”聊聊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1月30日 09: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