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梅——小芯片秀出大理想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在经济危机巨浪的冲击中,众多小企业陷入困境,然而穆圩乡张桥村陈秀梅的电子厂仍一支独秀,绽放异彩。一个普通的创业女性,让一个小小的电子厂成长壮大,充满了活力与潜力。

  以诚信让电子厂起死回生。穆圩乡张桥电子厂成立于2006年10月,由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厂接管发展而成。当时接手的这家电子厂,由于经营不善,资金断链,信用不保,无法运转,货源拒绝提供货源。陈秀梅从该厂的危机看到了“否及泰来”的商机,决定吃下这个死厂,做一番尝试与拼搏。接手后,陈秀梅独下江南,沿原厂原路谈货源,与货源方沟通交流。朴实中肯的语言赢得了常州某电子厂的信任,在提前按约交纳定金后,得到充足的货源。有了货源,陈秀梅以自己的思路成功培养工人:在熟人中培训熟悉工人。陈秀梅做过几年代过教师,她教过的不少学生纷纷前来报名。陈秀梅以诚信获取了充足的货源和人员、齐备。2007年上半年,陈秀梅的家变成电子厂,一个倒闭的小电子就这么起死回生了。

  勤奋让电子厂日益壮大。复苏的电子厂给了陈秀梅创业的动力和信心。陈秀梅一心扑在电子厂上,进货、加工、出货,她进行了全程把关。两三年来,陈秀梅经常去苏、锡、常一带联系货源,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每次和电子元件供货方接洽都有新的收获,不仅生意红火了,还与多家供货商建立了深厚的个人感情。随着加工技术的成熟与经验的积累,陈秀梅于2008年初进行规模拓展。在海州区和灌云县城分别又上了3条加工生产线,连同家里的两线人现在用工人数已达60多人了。陈秀梅的身影每天与这三个点紧紧相联,三头兼顾,休息的时间少了,但电子的活力强了。

  先做人做事再做企业。陈秀梅的思想与众不同,她办厂不把挣钱放在第一位,优先考虑的做人做事。她的路走对了。张桥电子厂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现在厂里的工人愿意来干活,而且队伍非常稳定。为什么?靠的是陈秀梅个人格魅力,靠的是对他人的尊重,靠的是诚信。村上的群众,教过的学生,邻村的群众,甚至是隔河的沭阳工人都是认准她的为人来,大家相信跟着她干有活做,能拿到稳定的工资。在这儿,陈秀梅不以老板身份自居,因为都是女工,和大家以姐妹相称,互相尊重,有说有笑,工作氛围和谐轻松。陈秀梅从市场购买鲜花放在厂房,工人累了看着五彩六色的花朵,减轻了身心疲劳。工人有特殊事情,有困难,陈秀梅主动给予方便与帮助,有时还发动工友们扶助。做好人会做事,凝取人心,看似不重要举措,促进了企业的强力发展。

  近年来的经济危机冲垮了许多企业,陈秀梅的电子厂也受到影,然而她没有被动挨打。她广开思路,通过互联网络、返乡民工、亲朋好友等多种渠道,捕捉了无限商机和生机。2010年以来,经济逐渐复苏,现在的张桥电子厂,每月都有充足的货源,月加工电子芯片元件在30万件以上,年产值在800万元以上,净效益30多万元以上。在厂工人收入也稳定在800至1800元之间。

  陈秀梅对电子厂的发展有自己打算,电子加工芯片虽小,但理想要大。目前,张桥电子厂在海州区、灌云县城、陡沟乡等地设了10多条生产线,为当地群众提供150个以上就业岗位。她还有一个想法,将来在全乡各村建加工线,让工人们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