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成团 更温暖 衣加衣 汇聚爱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胡杨龙
 
  【连网】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诗经中的这句话,在寒冷的冬日港城得到了温暖诠释。“抱成团、更温暖”,这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语成为我们汇聚爱心的口号,就是这句简单的口号搭建了一个爱心汇聚的平台,形成了席卷港城的温暖行动,体现了爱心公益行动的真谛。
  临近岁末,天寒地冻,但一场由本报发起的温暖行动却在不断升级,这就是席卷港城的“抱成团、更温暖”大型媒体公益行动。最近几日,不断有御寒衣服送至本报,爱心在本报汇聚,汇聚的爱心也不断传递到需要温暖的地方。对于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这个冬天将不再寒冷,他们感受到无数陌生人发出的问候和祝福。
  无独有偶,在港城温暖汇聚的口号是“抱成团、更温暖”。而在全国,有个异曲同工之妙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那就是腾讯网联合几家媒体发起的“衣加衣”项目。这是媒体担当社会中介的责任,架构起了爱心汇聚的平台。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爱的社会,你我都是有爱心的人,也都想献出爱心,但是缺少合适的机会和平台;每个个体的爱心或许是单薄的,但当这些爱心汇聚在一起,像温暖的河流向社会底层时,却有可能改变很多人的命运乃至推动社会进步。善用人们的善意,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凝聚社会的善意,在我们的生活中唤起巨大的能量,这就是温暖港城的“抱成团、更温暖”的真谛。
  其实,“抱成团、更温暖”是本报常年的爱心义工活动的延续,但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抱成团、更温暖”在大批普通市民和爱心单位的响应和参与下,发酵成为一个温暖整个连云港的大型公益行动。
  “抱成团、更温暖”之所以能温暖港城,首先在于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切入点。城市居民的衣橱里往往积压了不少半新不旧的冬衣,而贫困地区的孩子则无衣御寒。媒体搭建的信息平台,恰好为这两者打通了温暖输送的渠道。
  但更重要的是,和席卷全国的“衣加衣”一样,“抱成团、更温暖”发掘出了蕴藏在港城民间深处的最为朴素的善意与爱心。从近年来的公益实践看,无论生活中出现过多少郭美美那样的负面案例,但人们心中的大爱和至善从来都没有泯灭,他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有说服力、有公信力的爱心集结方式。而近年来我市形成的以雷锋车班组、献血志愿者分队、清洁海岸义工团等为代表的爱心公益品牌,都在全市汇聚着爱心,传递着公益的理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月2日 15: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