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根宝:护林二十载 青山未了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顾晓昕 王三祥 

  【连网】 “10,10,听到请回话。”“听到,请讲。”“山上情况怎么样?”“一切正常,没有发现特殊情况。”1月25日大年初三,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南云台林场的护林员陈根宝像往常一样,带着对讲机和望远镜来到了他已经坚守了20年的瞭望台。

  这座全部由石头建成的嘹望台坐落在南云台山名为牯牛旦的最高处,高有10米,站在上面配上望远镜,方圆几千亩树林的情况尽收眼底。“瞭望台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父亲参与建成的,他也是这儿第一位名副其实的护林人。”陈根宝自豪地告诉笔者。陈根宝的父亲陈培楼老人在这座嘹望台上坚守了30年,退休之前又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儿子陈根宝。

  “为了守好这片山林,父亲把家都搬到了山上。”陈根宝对笔者说,“所以从记事起,我就陪着父亲在山上。小时候整天在这嘹望台爬上爬下,给父亲送衣送饭。”也正是这份熟悉,让陈根宝对于护林员工作的辛苦是历历在目,所以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刚刚高中毕业的陈根宝面对着父亲递过来的护林望远镜,心里犯起了难。“说真话,当时也想出去闯闯,”陈根宝说,“但是架不住对这片山林的感情,再加上父亲的再三动员,我想了很久,还是接了他的班。”也就是从那一天起,陈根宝每天除了在附近巡逻,就是站在嘹望台上用望远镜观望四周的山林,察看哪里有可疑情况。

  站在瞭望台上,望着茫茫林海,耳听阵阵松涛,笔者不由得感到几分惬意。“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感觉挺好,可天长日久,整天呆在一个上下不到8平方米的嘹望台,实在是枯燥无味。”陈根宝说,“父亲好像也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只是很简单地和我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这是你的责任’。”“父亲的话给我的触动很大,也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决心。”就这样,寒来暑往,春去冬来,73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在陈根宝从事护林员二十年的工作中,由他守护的几千亩森林没有发生一次火灾事故。

  用陈根宝父亲陈培楼老人的话说,护林员的工作其实也不复杂,就是冬天防火,夏天看树,但是要做好这八个字的工作,却是很不容易。就拿这看树来说,为了防止山上的林木被盗伐,陈根宝没少吃苦头。他指着位于山间一条小路边的松树,看根部就知道明显是被人挖起过。“这棵树是去年夏天有几人想来刨去卖的,被我看到后制止了。他当时不让我,还想动手,我向上面反映来人才制止住。像这样的事情这些年来遇到很多。有人说除非你不下山,要不我把你的腿打折。我说我不怕,无论如何树是不能动的。”也有人见硬的不行就来软的,给陈根宝塞点钱和烟什么的,但都被他严辞拒绝。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日 11: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