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个日日夜夜见证患难真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吉安贤 通讯员 李凤之

  【连网】 有一种亲情叫不离不弃,有一种责任叫一生坚守。最近,东海县一位老人十年如一日照顾生病在床的老伴的故事,传为美谈。故事主人公张培干妻子10年前上班路上摔倒成了植物人,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老伴奇迹般地醒过来,知情人都说,这一切是张培干的功劳。 

  51岁妻子上班途中摔倒

  20多天后成植物人

  张培干的妻子叫许士花,今年已经61岁了。10年前的一个早晨,51岁的许士花,在上班路上突然摔倒,昏迷不醒,随后被送往东海县人民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其为轻微脑梗塞。20多天后,许士花因病情复发并加重,再次住进医院。这一次,她彻底失去意识,成为植物人。那时候,一家人的生活连同照顾许士花的重担都压在张培干身上。

  在之后的日子里,张培干抱着最后的希望,将妻子转送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治疗。“一开始医院不接收,没得治了。”张培干说。但是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医院最终同意让许士花住院观察一星期。一周后,医生下了“死刑判决”:“植物人,回家准备后事吧,就是活也最多活不过三年。”听到医生的话,张培干很难受,但是心有不甘。

  张培干又坚持让妻子住院两个月,在花掉七拼八凑的近30万元后,他只好将妻子接回家。

  丈夫细心照料省吃俭用

  尽量保证妻子营养

  植物人进食只能在鼻孔里插一根直通胃的鼻胃管,然后再输营养液,刚开始,还有护士上门帮助更换鼻胃管,后来看到病人不堪折磨的样子,没人再敢上门了。没办法,张培干只好自己学着干,这么多年,他已经记不清到底为妻子换了多少根管子。

  张培干每天用针管按时给妻子喂5次稀饭或营养液,早上用开水冲鸡蛋,下午喂一斤水果汁、一袋牛奶,为了保证营养,他省吃俭用让妻子每三天喝一顿骨头汤。

  除了保证妻子的日常营养外,张培干还得防止妻子身体因为长期卧床出现不适,“两小时给她翻一次身,现在天气有点热了,每两小时还得给她补一次水。”在张培干的精心照顾下,躺了十年的妻子从来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不仅如此,张培干每天还为妻子从头到脚全身按摩两次,每次按摩完,他几乎全身湿透。

  就这样,妻子不仅打破了医生“活不过三年”的断言,在张培干的精心照顾下,许士花的脸色逐渐红润,原本呆滞无神的眼睛也开始转动起来。

  10年真情付出感动了上苍

  植物人有了知觉

  张培干始终坚信妻子不是植物人,只是睡觉的时间长了一些,要不了多久就会醒过来的,抱着这个信念,他一刻也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

  坚守了十年的张培干,终于等来了回报。就在前几天,在给妻子挂完两瓶药水后,突然发现妻子的眼里含着泪花,嘴里还微微发出“喔喔”的声音,张培干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他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瞬间又放声大哭,十年间3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白白付出,在这一刻,张培干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4月19日 1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