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市民3年资助4名初中生2.4万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刘 磊 耿智

  【连网】 他们,是来自东海县温泉中学的4名初三学生。

  他,是来自我市的爱心市民段先生。

  他对他们的承诺,是个人资助他们3年初中期间的生活费。

  近日,段先生带着最后一笔资助金8000元,来到东海看望这几个孩子。

  3年时间,段先生共为这4个孩子捐出2.4万元,平均每人每学期1000元。一同前往的团市委工作人员表示,在段先生的爱心资助和积极引导下,这4个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

  回报社会资助贫困生

  “段叔叔好!”见到段先生来学校看望他们,4个孩子纷纷向他问好。

  3年未曾相见,在段先生眼中,4个孩子都长高了,变了模样。在孩子们眼中,段先生还是那么和蔼可亲。

  “你们的学习还好吗?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3年时间一晃而过,一见面段先生就问起孩子们的近况。

  段先生资助的这4名初中生,都是班级里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两男两女。其中,小敏是这4个孩子中成绩最好的一个,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年级名列前茅。

  3年来,孩子们时常会写信给段先生,说些自己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有一年大年三十,一个孩子的父亲还打电话给我,对我资助孩子读书表示感谢。”段先生说,之所以资助孩子们读书,是出于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3年资助4人共2.4万元

  了解孩子们的近况后,段先生拿出了4个分别装有2000元的信封,交到孩子们的手中。

  3年来,段先生每学期都会给每个孩子1000元生活费。这是最后一个学期,段先生一共资助他们2.4万元。

  “我资助你们读书,并不要求你们的回报。希望你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等你们有能力了,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段先生的一席话,让孩子们湿了眼眶,两名女孩忍不住抹泪。“我父亲去世了,母亲在外打工,我平时和外婆一起生活。如果不是段叔叔的帮助,我都不知道初中三年如何坚持下来。”和男生小徐一样,其他3个孩子也都家境贫困。

  小敏父亲残疾,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小静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她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贫困;小磊的母亲残疾,父亲在家务农……

  听说两个男生有些偏科,段先生又给孩子们讲起学习的方法,并告诉他们,“不管生活有多艰辛,你们都要安心学习,要有自信心。要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很入神。

  希望孩子们心怀感恩长大

  4个孩子都是学校的寄宿生。每个月学校要收寄宿费、伙食费共160元。段先生资助每个孩子每学期1000元,承诺资助他们到完成初中学业。“一个学期,这1000元除去交给学校的还能剩些。我就拿去买辅导书。”小静说。

  在段先生的帮助下,4个孩子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他们不再为生活发愁。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农村孩子的不易。”段先生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孩子和老师都很感动,“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读书,去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平时多读报纸,注重知识的积累。”

  临别前,段先生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孩子们,“马上要中考了,希望你们能顺利考取高中!今后生活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打电话联系我。”段先生送给孩子们12个字:“好好读书、孝顺父母、热心做人。”

  在回新浦的路上,谈起资助初中生的起因,段先生说,“初中是一个很关键的节点。在此期间积累的知识对今后的学习帮助很大。我希望能在这个最关键的三年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让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帮助他们,并不是为了获得他们对我的感激,而是希望他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

  后记:段先生热心资助4名初中生,却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他说,做好事不需要留名,只要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去帮助别人就行。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5月30日 17: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