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妈妈与“儿女”20年后再相聚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张海军)  “师恩难忘,马老师,您是我们的好老师,我们爱您。”“20年前,你们是我的学生,20年后,我们之间的师生情已经转化成浓浓的亲情,你们都是我的儿女。”昨日上午,在师生20周年聚会上,68岁的马钧老师说出了埋藏在心里多年的知心话,早已泣不成声,在场的30位同学无不为之动容。

  1990年夏天,一群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高考中名落孙山。痛定思痛后,当年的秋天,怀揣着大学梦想的青年男女走进了连云港职业大学,成为4905班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考生,马钧老师成为班主任。20多年前,40多岁的马老师一家人从东北来到港城安家落户,成为职业大学中文系的一名老师。那时,她整天忙得像陀螺。超负荷的忙碌中,马老师又遭遇了来自家庭的重创,与她相守相爱十几年的丈夫,竟然与她闹离婚。分手后,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对于工资不算高的马老师来说谈何容易。为了养家,马老师成了“拼命三郎”,校内校外每天都要上十几节课。

  在港城,马老师身边没有亲人,面对生活的重压,她只能一人独自坚强地面对。一个偶然的机会,4905班的同学知道了马老师的“秘密”后,大家都想表一份爱心。在马老师搬新家时,有的同学请家长定做了最结实的家具,有的拿来一些较新的旧衣服送给马老师的儿女,有的从农场拿来土特产送到家中,有的从河里逮几条鲜活的鱼改善伙食,有的人深更半夜为老师找回丢失的自行车。1992年冬天,艰苦的自学考试结束了,大家各奔东西,可每年春节4905班的同学都会相约给马老师拜年,有经济能力的同学还会给马老师送上一张超市卡等。

  历经生活磨难的马老师退休后,享受到了生活的甘甜:一双儿女也成人成才了。女儿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又申请了全额奖学金到美国留学,现在在美国一所大学当老师,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儿子也是高才生,留在上海工作。女儿在上海为弟弟花上百万买了新房成家,马老师也搬到上海定居。

  弹指一挥间,不觉分别已经20年,虽天各一方,却彼此挂念。20年后,同学们再相聚,曾经意气风发的恩师,如今也是鬓染白发。曾经风华正茂的同学,现如今已步入中年,已成为我市各行各业的中坚,有的当上保险公司的经理,有的成为上市公司的行政总监,有的成为企业老板,还有的成为令人羡慕的老师。有一些同学远在深圳、宁波,还有的漂洋过海在澳大利亚生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23日 08: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