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小伙见义勇为被誉最美“送货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通讯员 王月 陈勤

  【连网】 连日来,南京多家媒体对7·28花神湖救人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并帮助被救者吴冬寻找参与施救的好心人,引起了大家的持续关注。在先后找到其他两名救人者后,10月13日,第一个跳进湖中并连潜三次水救出吴冬的关键施救者孙浩也“浮出了水面。”而他,是一个23岁的灌南小伙,因为在南京一家公司当送货司机,故又被称为最美“送货哥。”

   听到呼救声

  他第一个跳进湖中

  7月28日下午,孙浩将货全部送完了。天实在太热了,于是他来到了家附近的花神湖,先到水中游了一会,感觉舒服多了,随后他站在岸边休息,这时他看到身边有一家三口过来,男的抱着孩子走进水中教孩子划水,女的站在岸边看着提醒着。而孩子一到了水中,就大哭起来。

  “教孩子游泳不要急。”孙浩对站在岸边的那女的说。于是女的便让水中的丈夫将孩子递给了她。孙浩活动活动身子,准备再次到水中泡一会就走。

  就在这时,“救救我丈夫!”的哭喊声传来。原来,刚才那个男子不会游泳,沉入水中了,那女的急得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孙浩想也没想,就跳进了湖中。

  连潜三次水

  终于找到溺水者

  溺水的那个男的就是吴冬,那个女的是他妻子马萍。

  孙浩一个猛子扎下水去,在水下找了一会,没找到吴冬。他浮到水面吸了一口气,再次潜到水底找。还是没能找到,他只得又到水面换气。

  就在这时,一位白头发的老人也跳进了湖中,到水中救人,可还是没能找到吴冬。

  时间就是生命。在水面猛吸了几口气,孙浩第三次潜入水中,在水底下扩大范围搜索。突然,他摸到了一只脚,立即抓住了,拼命地划水,将人带出了水面。在多位市民的帮助下,孙浩等人将吴冬拖到了岸上。

  就在一位警官给吴冬做人工呼吸时,120救护车赶来了,将吴冬抬上了车,火速送往医院抢救。此时吴冬已经吐出了腹中的水与食物,有了心跳且脉搏越来越强,看来命能保住了,孙浩便穿上衣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救人回家后

  遭家人埋怨和不理解

  当天晚上回到家里,孙浩将自己下午救人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小张。没想到,小张听了很生气,还“说”了他一通:“花神湖的水情很复杂,下水救人很危险,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孩子怎么办?”接下来的几天里,小张始终没给孙浩好脸色。

  小张的反应让孙浩很郁闷。晚上他在微博上“发泄”:“今天下午本来心情很好,因为救了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可是回家看到一张冷冰冰的脸,我(的心)也凉了。”还在最后加了一个破碎的“心”。在受到妻子冷遇的那几天,孙浩曾打电话向在盐城打工的哥哥“倾诉”过。

  “我女儿今年刚满一岁,吴先生的儿子也才三岁,孩子如果没有爸爸该是多么可怕啊!”孙浩说,自己下水救人,就是不希望那个孩子失去父亲。“当时也没多想,应该是出于自己的一种本能吧。”孙浩表示,现在,他也理解了妻子的埋怨,好在安全地把人救了上来。

  被救者出院前

  寻找三位救命恩人

  据了解,溺水的吴冬被救后一直处于“重度昏迷、无意识”的状态,终于在第43天完全苏醒过来。出院之前,他们想找到三位救命恩人。

  时隔两个月后,原本已经淡忘此事的孙浩,没有想到自己却被“出卖”了。他的哥哥孙康在电视里看到“寻救人者”的新闻后,想起自己弟弟之前说的事,便给当地派出所提供了弟弟的电话。同时,孙浩的一位朋友在看到电视、报纸后,知道吴先生一家正在找他,也给媒体打来了电话,提供了一些线索。

  而得知吴冬所在的医院后,孙浩一家立即前去探望了对方。两家人还约定以后就当亲戚一样走动,两个孩子也当兄妹一样相处。

  最美“送货哥”

  获“见义勇为”称号

  据了解,今年23岁的孙浩,是灌南县张店镇马台村人,4、5年前来到南京打工,目前在南京福文商贸有限公司从事送货的工作。一家三口过着平淡的生活。

  孙浩所在公司的经理陈建华告诉记者,孙浩平时工作很认真,一向助人为乐,是个非常优秀的员工。听说此事后,陈建华表示,单位有这样助人为乐的好司机,值得所有员工学习。他还表示,单位将举行全体员工大会,对孙浩救人事迹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据悉,南京雨花台区派出所为孙浩申请了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记者发稿时获知,雨花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已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0月18日 18: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