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孝子“带母亲”到青岛找工作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连网】 “因为不放心8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东海老家生活,我想把老人接到青岛一起生活……”10月29日,东海县山左口乡的刘军向青岛《半岛都市报》求助,希望找份能收留母子两人的工作。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刘军动情地说,没有什么比照顾母亲更重要。  

  为尽孝:他要带母亲一起打工

  “我想在青岛找一份普通工作,就是想把老母亲接在身边,因为我们长年出门在外,老母亲一个人在家,我放心不下,希望有爱心的单位能给予帮助,本人衷心感谢……”10月29日下午,刘军向《半岛都市报》求助,他手里举着一块写有上述内容的牌子。

  今年45岁的刘军说,母亲已经80多岁了,将几个子女抚养大,操劳一大家的生活,非常辛苦。现在,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他不忍心丢下老人独自在老家,决定带她到青岛生活。没想到忙活了一个星期,各个单位都说只愿意收留他,不同意他带上老母亲。“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用人单位能提供一份离单位近的住处,让我带着我的老母亲,边工作边尽孝。”刘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刘军说,这次他到青岛找工作已经一个多星期了,用人单位对他都很满意,但一听说他要带着老母亲,所有单位都不同意。“我是打工的,没有多少钱,希望单位能给我母亲提供一个离单位近的宿舍,方便照顾。”

  做慈善:他失去工作和家庭

  刘军告诉记者,母亲一共生了四个孩子,除了他,另外三个都去了南方,其实,兄弟们也曾带母亲到南方生活过,但是老人在那边生活不习惯,水土不服,就一个人回了老家。由于各家都忙于生计,有时会顾不上老人。

  这几年一直在青岛打工的刘军,去年曾把母亲接到青岛,老人觉得青岛气候很好,生活很适应,天天乐呵呵的。可是,热衷做慈善事业的刘军为了帮助一位白血病女孩募捐,向单位“请假”耽误了四天,结果被单位发现后认为他“不务正业”,就辞退了他,让他母亲也没地方住了。刘军只好把母亲送回了老家。

  除了失去工作,刘军因为热衷做慈善事业,也失去了家庭。五六年前,妻子受不了他做慈善事业,说别人都是在挣钱,他却向外捐钱,结果两人分了手。现在,女儿在南方打工,单身一人的刘军在青岛打工。“青岛人很友善,气候也很好,加上工资待遇还不错,我想继续在青岛工作。”

  10月份,刘军回到青岛找工作,条件是单位提供他和母亲的住房。记者问刘军为何不租套房子,他说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母亲买东西和做慈善事业了。“我1990年去南方打工,当时下了火车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遇上一个好心人给了我五块钱去吃饭,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挣了钱一定要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青岛打工期间,刘军加入了不少慈善义工团体,曾给白血病女孩小慧慧募捐,汶川、玉树地震也积极捐款。“我还和朋友一起搞了个乐队,义演筹钱,义演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

  最希望:能带母亲工资少点没关系

  刘军说,没有什么比照顾母亲更重要,他希望工作单位能在单位附近提供住的地方,让他离母亲近一点,这样趁中午休息时,他能给老人做饭,下班后还能陪老人聊聊天,最好一周能休息一天,让他陪母亲逛逛青岛。“老母亲身体很硬朗,虽然八十多岁了但耳不聋眼不花,不会耽误我的工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0月31日 11: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