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爱心接力18载温暖孤老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李德锐   同根  德威

  【连网】 今年79岁的孙奶奶名叫孙俊花,丈夫是部队转业干部,1985年回家乡到板桥街道落户,1995年病逝。孙俊花没有工作,也没有子女,十几年来,一直依靠政府救助金生活。

  看到孙奶奶一个人生活孤孤单单的,在板桥社区开理发店的贺静经常上门为老人理发。在拉家常时知道孙奶奶跟随丈夫在福建生活过,而贺静的老家也是福建,于是50多岁的贺静便把孙奶奶当成了她的长辈。闲暇时分,她喜欢到孙奶奶家与老人拉家常,谈谈福建的风土人情、家常小吃,共同找寻家乡的记忆。今年1月,孙奶奶上街买东西时不慎被一辆电瓶车撞伤,造成左手、左腿骨折,贺静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孙奶奶家,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她每天为孙奶奶端屎端尿、洗衣做饭,还经常做一些鸡汤、骨头汤给老人滋补身体。

  一谈起自己的好邻居,孙奶奶真是滔滔不绝,孙奶奶感激地说:“想当年,我和老伴从福建刚到板桥时,没地方居住,徐道英和丈夫帮助打石头、运沙子、拌水泥,硬是在旧水塘边建起了3间瓦屋,让我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从此以后,我们两家亲如一家人。”老伴病逝后,孙奶奶成了社区孤老,徐道英自愿成为老人的“义工”:每天陪老人聊天解闷、为老人洗衣做饭,后来干脆把自家做好的饭菜端到老人家里,陪老人一起吃饭。孙奶奶胆小,夜里一人不敢睡觉,徐道英就让自己的女儿陪老人睡觉。逢年过节时,经常包饺子、包粽子送给老人吃。有一天,孙奶奶突然肚子疼,徐道英不顾自己膝盖长着骨刺,强忍着疼痛,蹬着三轮车把孙奶奶送到了医院。老人逢人就夸:“道英是个大好人。”好邻居杨高廷是孙奶奶家的电工,她家的电器、插头坏了,经常随叫随到。他的妻子王佃霞,也经常来帮孙奶奶洗衣做饭,只要自家里有的东西,孙奶奶一样都不会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1月28日 08: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