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病魔身不屈 三尺讲台写人生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江立芹

□ 戴作仁 武娜 张滢

  【连网】 连日来,一场自发的募捐行动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迅速展开。

  50元、100元、200元……捐款如雪花般飘来,领导的、老师的、学生的,甚至还有贫困学生从伙食费中抠出来的。

  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顾强说:“这是我校历史上最为感人的一次爱心捐款,这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在起作用。”

  是谁、什么事,让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爱心如潮?

  “是江老师,她为了我们,为了学校,抱病上课,晕倒在讲台上,检查发现时已经是胃癌晚期了……”一些学生哭着说。

  如今,江老师累倒三尺讲台的事迹感动了整个校园。

  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她晕倒在讲台上

  3月19日,下午16时30分,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2中药2班,校“两课”参赛教师集体模拟讲课正在这里举行,随堂听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许多观摩学习的老师。两天之后,就是全市公共基础课程“两课”评比上课环节比赛的日子。

  33岁的江立芹老师和往常一样,提前出现在教室里。“看得出来,江老师那天身体有点虚弱。”学生王璐璐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距离江老师很近,她清楚地记得,上课的时候,江老师一只手上还贴着胶布,隐约可见些许渗出来的鲜血。

  不过,江老师上课依然很认真,和以前一样精彩。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部分内容都讲完了,就在讲课进行到最后一分钟,突然,江立芹捂住小腹,晕倒在了讲台上。

  坐在第一排的张瑾老师第一时间冲上去扶住她,紧接着,坐在讲台旁的几位老师也冲了上去……

  “我不该让她参加模拟讲课的。”江立芹的丈夫董启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后悔不已。

  原来,早在3月11日,江立芹就觉得肚子特别疼,医生初步检查诊断为肠梗阻,安排她住院做进一步检查,等待手术,并特别叮嘱她注意休息,不能过于劳累。

  3月19日下午,江立芹被送回医院后,经过输液等康复治疗后,当时精神状况略有好转。

  “上课比赛,我们下次再参加吧!”考虑到妻子的身体状况,董启奎建议江立芹放弃这次“两课”比赛。

  “集体模拟讲课都参加了,哪能半途而废啊,这时退场,学校也未必有更合适的人顶上来。更何况,参加全市‘两课’比赛,那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事,那是大家的事、学校的事,我不能拖后腿。”江立芹对丈夫说。

  3月21日,全市“两课”评比上课比赛正式开始,江立芹不顾病痛,再次出现在赛场上。

  45分钟的讲课,江立芹从容淡定,充满自信,赛场表现出色,在全市58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以选修课第一名的好成绩胜出,并被推荐参加5月份的省赛。

  喜讯很快传遍整个校园,许多师生为江立芹送去美好的祝福。

  参加完全市“两课”比赛,江立芹被丈夫强行送回医院,等待肠梗阻手术。

  4月1日,医生在为江立芹进行肠梗阻手术时,意外发现江立芹还患有更为严重的疾病———胃低分化腺癌,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肠道和子宫等位置,危及生命。

  在江立芹病床前,笔者发现了笔、教案和笔记本电脑等。“住院期间,她一直在备战全省‘两课’比赛,手术的前一天,她还备课到深夜两点。”董启奎说。

  一人承担22个班实验课,一天上课六七节

  抱病参赛、勇夺全市“两课”比赛冠军的江立芹老师生命垂危的消息迅速传遍校园。

  全校学生、老师自发地为江立芹老师捐款。

  有的学生在网上为江老师发帖,号召社会上更多的人奉献爱心,为江老师加油。

  “大家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前来捐款。”校党委书记宋利华说,师生们自发涌现的爱心,就是对江立芹老师师德、师风最好的评价。

  在短短不到2天的时间里,来自各方面的捐款超过4万元。

  校内在行动,校外在行动;老师在行动,学生也在行动。

  江立芹住院后,医院的一些护士自发组成看护小组,每天挤出时间,轮流换班前来看护江老师,她们都是江立芹教过的学生。

  说起大家的自发行动,看护小组成员李一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大家都曾感受过江老师的好。”

  “2012年,我准备考专升本,可是不知道复习什么,江老师知道情况后,下课就带我到办公室里,上网帮我找资料,还对我进行课后辅导。她就像我的大姐姐一样。”回忆起江立芹辅导功课时的情景,徐春源同学泣不成声。

  不仅对徐春源是这样,对其他同学,江立芹也一样尽心尽力。陆佳露是江立芹的学生,过去物理成绩总是不理想,江立芹发现后,经常带她到办公室进行单独辅导,坚持了半年,陆佳露的物理成绩跃居班级上等水平。

  江立芹晕倒在讲台、生命垂危的消息,让同事周叶老师欷歔不已:“江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每天早上,江老师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8点10分之前将各种材料仔细检查准备好后,等待学生上课。”

  在江老师的办公室,笔者发现,江立芹的办公桌干干净净,作业本、教辅书等摆放得整整齐齐。

  “生活中,江老师一丝不苟,工作上更是认真负责。”和江立芹同组的张瑾老师说。去年冬天,在一次实验中,学生张思婷将实验器材上的红白线弄弯了,江老师看到后,一句话没说,走了过去将线拉直。

  “实验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实验的结果。”江立芹经常这样教导学生。

  2011年,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入新校区,首次将物理理论教学与实验分开,致使工作量骤增。身为物理老师,江立芹毫无怨言,一个人独力承担全校22个班级的实验课。算下来,江老师一个人一天要上六七节课。

  说起江立芹,副校长冯维希回忆说,尽管来校任教时间不长,但她是一名特别能吃苦的教师,这一点印象特别深刻。

  2010年7月,江立芹剖腹产生下一个女儿,没过1个月,新教师培训开始了,江立芹出人意外地出现在教室门口,这一举动令在场的其他老师都感到吃惊。

  校纪委书记王宏介绍,江立芹来校任教3年,在每年优秀教师评比中,她都榜上有名。

  不是亲生女儿,胜是亲生女儿

  女儿生命垂危的消息,让江立芹的父母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得上了这个毛病?”最近,江立芹的父亲江英经常独自发呆,有时忍不住喃喃自语。

  “其实,我们并不是江立芹的亲生父母,但她对我们跟亲生父母一样好。” 江立芹的妈妈孙慧贤说。

  “小芹从小就很懂事,在外上学的时候,知道家里穷,每个月的生活费只花80元。上大学的费用都是她靠勤工俭学和贷款解决的。”江英说。

  孙慧贤早年因腰间盘突出动了4次手术,每次手术前后,陪伴她的总是女儿江立芹。

  “这闺女真的比亲生的还亲。”孙慧贤说。

  2009年,江立芹和丈夫搬到新浦居住。考虑到老人身体不太好,2010年,江立芹特意将父母从农村老家接来与自己同住。

  前年,72岁的江英因病住院,从入院登记、住院看护到术后调养,都是江立芹一个人忙前忙后,但她从没叫过苦。

  由于江立芹早已知道自己并非父母亲生,江英老两口也曾问过江立芹,明知不是亲生的,为什么还这么孝顺?江立芹说:“你们虽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作为儿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应尽的义务,也是做人的底线。”

  江立芹不仅是个好女儿,还是个好儿媳。江立芹的婆婆如是说。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江立芹却是个例外。

  江立芹的婆婆患有肺癌,经常有痰咳不出,江立芹从不嫌弃,她经常扶着婆婆轻拍后背帮助她顺气,有时候还要用手帮婆婆口中的黄痰抠出来。

  公公董茂伦说,有的人担心肺癌会传染,都不敢靠近床沿,江立芹能做到这一点,真不容易,真是个好儿媳。

  在丈夫董启奎的眼中,江立芹是个好妻子。

  “我经常在外面应酬,每每很晚回到家,总能看到客厅里那盏明亮的灯,我知道,这是她专门为我留的。”董启奎说起这事,眼中噙满了泪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28日 08: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