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陈根宝21年独守山林绿色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王 艳 王三祥

  【连网】 每天清晨,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时,在云台山风景区南云台林场蜿蜒的山间小道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胸挂望眼镜、手拿小喇叭、身穿黄马甲的人。他就是护林员陈根宝,21年来,独自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数千亩山林安全。

  接下父亲护林重任

  上世纪60年代初,林场为保护林木安全及森林防火,在南云台山最高处牯牛旦建起了一座10米高的瞭望台。瞭望台建成后,谁能来看守却成了连队领导的一大难题,这时陈根宝父亲陈培楼第一个站了出来。为看守瞭望台方便,陈培楼干脆把家搬到了离瞭望台几百米的地方,一干就是30年。上世纪90年代初,陈培楼临到退休,高中毕业的陈根宝放弃下山就业的好机会,毫不犹豫地接过了磨得锃亮的望远镜,担起父亲看山护林的重任。

  没多久,陈根宝就面临新的挑战。每天除了在瞭望台附近巡逻,就是站在瞭望台上用望远镜观看四周的山林。整天待在8平方米的瞭望台,随着最初的兴奋劲过去,年轻的陈根宝第一次感到工作的枯燥无味。父亲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既然你选择了这份工作,你就得干好,守护好父辈们留下的这片山林是你的责任。”父亲语重心长的话语,让陈根宝与这片林场结下了缘。

  “上山21年了,工作很艰苦。”陈根宝深有感触地说,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责任重大,观察范围四五千亩,一时半刻离不开人;寂寞难耐,一到晚上就见不到人;顾不了家,虽然下山一趟就40多分钟,忙起来一两个星期不能回家。

  用生命捍卫职责

  山上各种野兽并没有阻止陈根宝巡山的步伐,对他来说,更多的是防止少数不法分子盗伐山林。一个深秋的夜晚,天空下着细雨,忙碌了一天的陈根宝刚躺下不久,就听见瞭望台不远处的林间小道有人说话。职业的敏感促使他开门探望,隐约中看到3个人手拿斧头、锯子正在围绕一棵大树上下打量,准备砍树。陈根宝二话没说,直冲到三人面前。三人一见他孤身一人,毫不害怕地说:“小老弟,家中建房缺几棵木料,给个方便。”并随手拿出100元钱,硬向他手里塞,陈根宝断然拒绝说:“你就是给我1000元,我也不能让你砍树。”

  三人见软的不行,干脆来硬的,说着就要动手砍树,这时陈根宝上前一把抱住树,你要砍就砍我吧。三人恼羞成怒,一顿拳打脚踢。望着三人失望地走了,陈根宝拿出对讲机把情况报告了分场领导,分场迅速派人在出山路口堵截,三人受到了应有的治安处罚。

  这样的事情,陈根宝每年都会遇到几次。

  巡山防火不留死角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7300个日日夜夜,记录着陈根宝坚守南云台林场的故事。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有近半年的防火期,是护林员最忙碌的日子,每逢这个时候,陈根宝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整日坚守着瞭望台。

  近年,随着我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进山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加大了森林防火工作压力。为严把火种进山关,陈根宝对每位游客都做了认真仔细的登记,宣传防火知识,劝其留下火种。从事护林员工作以来,由他守护的数千亩森林中,有多次由于发现火险及时,没有发生火灾事故。多年来,陈根宝连续多年被市、区、场评为优秀护林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17日 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