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低保”温暖近15万城乡困难群众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吴淑珩) 上周市民政部门建立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的新闻,使低保再度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我市的“阳光低保”已累计惠及7.5万余户14.8万名城镇和农村群众。

  近年来,我市本着“透明申报认定程序,全力打造阳光低保”的原则,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分类施保”的动态管理目标,让“阳光低保”温暖每一位困难群众。

  为推进低保阳光操作,使低保工作透明度高、操作性强、群众认可度大,我市按照“三评议、三公示”程序,由居(村)民申请、居(村)委会审查、民主评议后,对申请人的户主姓名、家庭年人均收入等在本居(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张榜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报社区(村)委会把关、评议,进行二榜公示。最后,各乡镇、街道民政助理根据低保对象申请,深入到居(村)民家中进行调查,对申请人自报情况和提供证明进行验证,对申请人的生活状况全面了解,对申请人家庭状况正确评价,做到入户调查率达到百分之百,确定保障对象及标准,形成统一意见上报乡镇、街道负责人审批,审批后进行长期公示。

  此外,我市还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入户、谁签字,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把低保金发放到真正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手中。

  我市建立了低保资金发放社会化制度,低保资金通过银行以“低保一卡通”的形式直接发放到户,不仅加强了对低保金的管理,还确保了低保户按月及时领到“工资”。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居民实施分类施保,并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常补对象每年审核一次,非常补对象每半年审核一次,重点加强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核查力度,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低保补差有升有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0月30日 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