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版画擦亮晶都文化品牌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焦明华 倪金雷

  【连网】近日,省政协调研组来到东海县调研公共文化建设情况,东海少儿版画给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海县不仅是享誉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也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多年来,正是凭借少儿版画这个金字招牌,已三次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成为与东海水晶、温泉并驾齐驱的三张对外文化名片。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县就紧紧抓住“少儿版画”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教育创作形式,通过发展少儿版画创作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去用心思考、去动手劳作,让他们张开想象的翅膀,用幼小的心灵视觉去感受和发现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从而健康有序地推进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和创造性思维的开发。1993年,由于该县少儿版画活动成就突出,首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该县把少儿版画作为文化名片重点打造,形成以少儿版画活动中心为龙头,中小学幼儿园为主要园地,以乡镇重点学校为延伸点的教育网络。在少儿版画蓬勃发展的同时,该县的版画精品创作也异彩纷呈、成绩斐然,在省内外享有盛誉,众多作品在全国、省、市美术展览中入选获奖。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飞速发展,该县更加重视和支持少儿版画事业的发展,将少儿版画事业纳入全县文化事业的总体规划,着力把少儿版画打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少儿艺术素质教育的特色文化品牌。2008年,该县再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称号,并被中国少年儿童版画研究会命名为“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

  今年,该县少儿版画将认真做好《东海少儿版画优秀作品展》赴台展、第三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和国家级少儿版画活动中心项目建设三篇大文章。日前,《东海少儿版画优秀作品展》即将随市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宝岛台湾展出。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的国家级少儿版画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即将破土动工,计划今年底前建成使用。同时,为迎接今年8月底的第三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的到来,进一步提升东海少儿版画在全国的影响力,使东海少儿版画创作活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由县文化、教育部门主办,少儿版画活动中心承办,县实验小学协办的全县少儿版画辅导教师培训已经启动。培训计划上半年至年底各举办一期培训班,每期培训各级美术教师45人,每期培训时间连续3天。将采取培训与研讨相结合的形式,首先由县内版画专家讲解、示范,其次通过研讨挖掘和发挥每位美术教师的专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快速提高该县版画辅导教师的专业水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6日 1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