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字规约传递孝老爱亲美德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者 陈兵 万俊松  通讯员 王倩      

  【连网】 面对年迈的双亲,作为子女应该如何尽一份孝心?家住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新庄小区的董入春奶奶家,有一张不足两百字的“闫家规约”贴在墙上,虽然只贴了几年时间,却贴进了5个子女的心里。“闫家规约”体现了一种纯朴的家风,更体现了传统的孝老爱亲美德。

  老太本姓董 人称闫奶奶

  董入春今年81岁,家住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的新庄小区。

  新庄小区是一个老式居民小区,房子以两层楼的独家小院为主,小巷纵横交错。初次来到小区,如果没有熟人带路,很难找到目的地。

  由于事先并不知道董入春老人家的门牌号,我们只有向周边居民打听,结果,一连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董入春住在哪儿。后来我们又问:“您知道闫奶奶住在哪儿吗?”结果,很快就找到了董入春老人的家。

  后来我们才知道,董入春老人的老伴姓闫,周边的居民都习惯地称呼她“闫奶奶”。

  闫奶奶是赣榆人,她大多数美好与不美好的记忆,都留在了老家。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的父母,闫奶奶的儿子把二老接到城里来,不知不觉已经20年了。

  老人在农村生活惯了,住不惯高楼,于是,儿子就在离自家不远的新庄小区为老人买下了这套独门独院、上下两层的房子,方便老人居住,也方便自己照顾。后来,闫老汉去世,这套房子里就剩闫奶奶一人。

  “儿子想让俺搬过去一起住,可俺嫌他家太干净了,进门要换鞋子,住在楼上又不好串门。住这儿多好,离菜场近、离药店近,南边还有诊所,再说俺住这儿什么也不缺,俺现在是心满意足。”闫奶奶高兴地说。

  儿子写规约 孙子做记录

  闫奶奶共有5个孩子,4女1子。女儿分别嫁到赣榆、海州和新浦区的浦南,儿子排行第三,在新浦工作。

  “我年轻的时候受了很多苦,现在又是一个人独居,子女都经常过来看我,为了有规可循,儿子帮我起草了一份规约。”闫奶奶说。

  为何要写“闫家规约”?闫奶奶说,儿子写规约主要是为了促使自己和姐妹们经常来看看她。“所有来人禁止谈论相互之间的是非长短,并相互提请注意;所有子女每月必须至少看望老人一次,上不封顶;已成家或工作的子女看望老人时必须带钱或物,不许空手,上不封顶;每位来看望老人的子女看望时至少帮老人做一件家务,不许闲坐……”

  “闫家规约”只有6条,加起来也只有198个字,用A4纸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这一贴,就是好几年。规约的最后还特别注明,由孙子负责记录。

  记者看到,“闫家规约”言语很质朴,并且非常口语化。闫奶奶说,其实,她的幸福生活都是子女给的,规约上的条文,早就成为子女发自内心的行动。

  “儿子说,这规约还得留着,希望能为自己的子女做出榜样,让孙子、孙女们也形成孝敬老人的意识。”闫奶奶说,现在,规约的作用已经转变成一种榜样的力量了。

  晚年一个词 那就是幸福

  闫奶奶所住的房子,楼上楼下两间房。一进门是一个小院,左手处是楼梯,通往楼上。楼上的房间里,放着儿子为她买的全自动洗衣机。可闫奶奶说,自己不会用,就搁在那儿了。

  楼下是厨房,厨房里有儿子为老人添置的高档净水器。闫奶奶吃饭、休息的地方在一起,里面有大彩电、冰箱、桌子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

  院子里还种着一棵葡萄树,闫奶奶说,到夏天,可以在葡萄树下乘凉;秋天,葡萄就成熟了。院子里还有单独的洗澡间和卫生间,所有物件一应俱全。

  谈到现在的生活,闫奶奶就高兴地说个不停。说到最高兴处,坐在床沿的闫奶奶笑弯了腰,斜歪在床上,有时候还用手捂着嘴笑,显现出少女般的情怀。闫奶奶说,孩子们都对她很好,她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孩子们都很孝顺,有时候带钱,有时候带菜、点心什么的,我啥也不缺!”这时,她回头指了指桌上的饼干盒和地上的牛奶箱子说:“这是前几天俺外孙子给俺买的,说这次不给俺钱,给俺买点吃的。”闫奶奶笑着说。

  闫奶奶的墙上和衣柜上,随处可见各个年代、不同人物的照片,闫奶奶说,这都是子女和孙子女、外孙子女的照片。见我们在看照片,闫奶奶起身为我们介绍。

  “这个是俺孙子,旁边的是俺女儿,俺还去过花果山、海边、朐阳门,周围大大小小的好玩地方都去玩过了。”闫奶奶指着照片,很快就说出了照片的拍摄地点。

  这些年,闫奶奶的身体一直很好,思维也很清晰。“心情好了,各种疾病就会远离你。”

  过去就算了 多想别人好

  在闫奶奶看来,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子女也都孝顺,自己很知足。

  “记得以前儿子在南京上学那会儿,有一年放假回来给我带了一个穿针器,他知道我年龄大了,穿针线很吃力,难为他一个男孩能想到这些。上学那会儿,还寄给俺50块钱,说给我补贴家用。50块钱在那个时候不算少。现在俺啥也不缺,儿媳对俺也好,俺的衣服都是她买的。”闫奶奶总是记着子女对她的好。“儿子还给我买了部手机,前年下大雨发洪水,儿子半夜打电话问我屋里有没有进水,还告诉我多注意,有情况就打电话给他。”

  可对于以前那些不美好的回忆,闫奶奶却提得非常少。“别人不对你好,自己要对自己好,也要多记着别人的好。”说到这里,闫奶奶又笑了起来。

  “俺喜欢唱歌,以前在大队部干活时,干累了休息的时候,我就给他们唱歌,他们都爱听,我一唱,他们就高兴,我也就高兴了。那个时候虽然条件不好,可俺也没挨过饿,队长知道俺家的情况,哪里需要做饭的,队长就让俺去帮忙,所以俺就有饭吃。做饭的时候,俺也一边拉风箱一边唱歌,心里有事就找人说说话、唱唱歌,也就好了。”

  在闫奶奶的歌声中,我们能听出她简单的快乐。不计较、多想别人的好,这也许是她晚年幸福快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吧。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31日 09: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