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友:用平凡坚守浩瀚美丽的“蓝”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徐黎一 王进文

  【连网】 他,是我市6万多名义工中的普通一员。7年多来,他和队友们坚持清洁海岸,保护海洋的义举影响了无数人,这让他在今年6月7日,站在了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的领奖台上。他,就是赵军友。

  他因平凡的坚守入选十大人物

  自2007年起,每个周末上午9时,连云港市苍梧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赵军友,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身背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准时出现在“在海一方”公园海滩。破旧渔网、烟蒂……捡起垃圾,仔细分类,而这些细碎繁琐的工作,他却乐此不疲。

  正如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主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盖广生对赵军友入选的评价:他日常所从事的工作与海洋毫无关联,但他却能数年如一日坚持保护海洋,坚守平凡,我们要向他致敬。

  211公里海岸线,他们用脚量了过来

  从福州赶回来的赵军友出现在办公室里。他告诉记者,此次之所以能够获奖,与清洁海岸义工团7年多来的努力密不可分。“你们的海岸的确很干净,很美。”盖广生说,全国很多海滨城市都有这样的义工团,能够像清洁海岸义工团这样坚持做下来的却很少。赵军友记得,清洁海岸义工团正式成立时,成员不到10人,7年过去了,成员总数近6000人,每年近2万人次参加清洁海岸的活动。

  然而,自豪的背后是义工们一步步用脚丈量出的艰辛。赵军友说,为了能清扫更长的海岸线,每次出发前,他们都是自费购置水和干粮,通常都是一瓶矿泉水配上2个馒头。也许正是这样的热情和艰辛打动了周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队伍中来。“每个月我们都要组织2至3次活动,7年来,从与山东交汇的绣针河,到与盐城交汇的灌河,211公里的海岸线我们几乎走遍了。”赵军友说。

  不放过违规排放 勇当海洋守护者

  除了清扫海岸,赵军友与队友们还自愿当起了海洋的保护者。赵军友清楚记得,去年7月29日下午,他们在清扫海岸的过程中无意发现,随着潮涨潮落有一股黑色的液体在流动,义工团里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了起来:一定是有企业偷偷排放污水了。赵军友和队友们循着排水的方向找了过去,结果和他们预想的一样,在海州湾支流入海河口蒋沟子处,一家企业有污水处理设备却不用。赵军友立刻与队友们一起找企业交涉。“他们说我们多管闲事,还把我们围了起来。”说这话时,赵军友依旧非常气愤。一想到污水给海洋带来的危害,他们立刻决定报警,找到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一起惩处了这家企业,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7年多来,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赵军友和队员们从未退缩,反而越战越勇,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宣传着保护海洋的重要意义,影响着社会上的每一位公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6月23日 09: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