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好人推荐江苏灌南沈士军: “一切为了病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现任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卫生院院长的沈士军,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一个由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在将全镇患有脑梗、中风、偏瘫等不可能一次性治好,又不愿住院的人群建立了健康档案。他安排团队每月两次到这些病患家里开展B超、心电图、针灸按摩等医疗护理(血检则现场抽血统一带到医院检验)和病人的日常饮食调理,指导病人家属给卧床的病人进行推拿按摩、翻身等日常护理,最后根据检查情况给村卫生室的医生提供治疗方案并指导其用药。对此,堆沟港镇三队村的张耀楼尤为感激,他脑梗偏瘫多年并发高血压,团队每次到他家里都手把手指导其家人对其进行功能康复训练,怕其肌肉萎缩,教给家人如何翻身,如何按摩以及如何健康饮食,现在的他已经能坐上轮椅进行简单活动。问及他对沈士军的看法,张耀楼说:“要不是他和他的健康团队,我现在可能已经不能自主活动了,你说这恩情有多大!”

敬业奉献好人推荐江苏灌南沈士军: “一切为了病人”

13年来,沈士军从降低药品价格、简化服务流程上减少成本,让利给老百姓,使老百姓真正实现治病少花钱的愿望;为了给病人更多优惠,他采取不收挂号费、五保户免费医诊、困难群众免费体检等各种优惠措施;他还在全县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积极在落实医改任务上创先争优,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与此同时,他和医护人员一道用“爱心、耐心、虚心、恒心、责任心”去对待患者,不管多忙,每周至少一次行政查房,征询患者意见,了解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到位……

13年来,沈士军秉承“一切为了病人”的报务理念,把所有前来就诊的病人当亲人一样看待,不管是院里的,还是院外的。他总说:“换位思考吧,我们的亲人生病也希望医生当亲人一样治疗与照顾”。

镇里两座敬老院里总共有近90名老人,提起沈士军,也都直夸:“好人哪!比亲儿子想得还周到。”原来,这些老人大都患有脑梗、高血压、肺炎等常见疾病,而为了使这些老人不受或少受疾病折磨,沈士军安排院里的医护人员每年两次去敬老院对这些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同时还免费为其提供日常用药,很多时候,他还亲自带着医护组来敬老院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

2013年10月的一天,堆沟港镇许圩村35岁的低保户潘昌芬伏在丈夫背上,由村书记陪同送进了医院,因其轻度智障不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正确表述、除了不停地哼哼与沉重急促地喘息,潘昌芬就那样一动不动地瘫在医生对面的椅子上,主治医生依据其丈夫的描述以及表面的重度气喘症状安排其拍片,结果显示其双下肺炎,病情严重,下医嘱要求立即住院治疗。潘昌芬的丈夫一听要住院便傻了,只是站着不停地哀叹并不时发着小声的嘀咕,经身边的村书记一介绍,原来其家徒四壁的屋里根本拿不出一分闲钱给潘昌芬看病。了解情况的医生立即将这一情况电话报告院长沈士军,沈士军则要求医生立即给潘昌芬安排床位并进行治疗。潘昌芬这一住便是20多天,沈士军在免去她所有的医疗费用的同时也为她免费提供了20多天的饭菜,自己也经常在查房之际在她的病床前多停留,问问病情发展以及生活需要以备及时提供帮助。

79岁唐永兰患脑梗多年,因为病情需要,每年都要来医院住个10次左右,而每次住院都近一周时间,为了不使唐永兰本就贫困的家庭因病更贫,沈士军将其合作医疗的基本金全部免去直接按比例报销。

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没有震惊世人的丰功伟绩,沈士军,这位普通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就这样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2013年,沈士军因其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7月9日 17: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