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王金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日前,我市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王金娥启程赴京,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异国他乡患者———年仅12岁的韩国患儿点燃生命的希望,她也成为我市为数不多的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王金娥没有考虑那么多,她表示只是想挽救那个12岁小男孩的生命。单纯的想法道出了无数个捐献者的共同心声: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救人更重要的!

有报道称,由于环境污染、装修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每年要新增8万名白血病患者,而且一半以上是儿童,这些祖国的花朵年纪轻轻就面临凋谢,虽然血亲配型成功率高,但如今独生子女较多,因此从亲属中得到骨髓移植配型成功的机会大大减少。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如果找不到配型成功志愿捐献者,则只能面对死亡。因此,社会大家庭呼唤更多像王金娥这样的捐献者,来挽救这些可爱的天使。

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承受一点痛楚,却能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同样意味着延续自己的生命。但是在现实当中,骨髓捐献志愿者拒捐率非常高,有学者统计亚洲志愿者中最终有约60%拒绝捐献。对这些“临阵脱逃者”,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关于健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制度的思考。

生活中,大多数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造血干细胞。这与红会等相关部门宣传普及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当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来保障捐献者的健康和权益。比如,针对生活困难的志愿者给予一定健康补助,规定补助的对象、标准和方式;提供健康医疗保险,以解除捐献者对捐献的风险和健康的担心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要对挽救他人生命的英雄“点赞”。王金娥捐髓救人,奉献的不只是热血,更是个体对社会大家庭的责任与担当。如果多一些像王金娥这样的捐献者,相信社会上也会少一份生死离别的痛楚。社会需要爱心来充实,只要多一个人捐献、多一份爱心,社会就会多一份机会、多一张笑脸、多几个快乐的家庭。伸出双手,奉献爱心,我们才能营造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1月30日 15: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