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90后”五青年西湖边勇救澳洲落水女游客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身边好人】“90后”五青年西湖边勇救澳洲落水女游客

2015年春节后,在各大媒体、网站和港城微信圈里,在杭州西湖勇救落水澳洲女游客的港城小伙伴们火了。几经周折,在北京红爹之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第一目击证人王振的帮助下,2月26日上午,港城“90后”救人青年终于被找到,他们是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黄岭村人,分别是何祥、曹龙、韩洋、刘文章、刘华军。

港城小伙勇救落水游客

大年初三18时40分左右,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对60多岁的夫妻在杭州西湖游玩。他们当时在雷峰塔旁长桥公园的夕影亭游玩拍照。妻子站在湖边摆姿势,丈夫则负责拍照。可能是妻子离湖面太近了,一不小心便滑入了湖中。看到妻子突然消失在镜头中,丈夫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听到了妻子的呼救声,他赶紧上前救人。在这个危急时刻,附近几名男游客听到呼救声,赶紧冲上前,和女游客的丈夫合力将落水者拉了上来。

女游客的头发和衣服全湿了,随身携带的包也落入了湖中,幸好人没有大碍。经第一目击证人王振证实,勇救落水者的是江苏连云港的年轻人,他们有五六个人。

26日上午10时许,连云港日报记者尝试连线报道此事件的“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他正在医院里治疗,刚从麻醉状态中醒来,身体还十分虚弱。他向记者讲述了采访过程,并提供了现场第一目击证人王振的联系方式。

据王振介绍,他当天从北京到杭州西湖游玩,澳洲女游客落水时,他碰巧路过那里,他赶紧用手机拨打110,并快速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救人的瞬间。当时,王振了解到几个年轻人是江苏连云港人,不过现场却没有留下更为详细的信息。

此后几日,港城青年在杭州西湖边勇救落水澳洲游客的消息,经各大媒体和网站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传播了正能量。令人遗憾的是,勇救落水外国游客的小伙伴们却一直没能找到,杭州西湖警方也无法提供救人者的信息。

五名救人“小伙伴”最终现身

26日,经多方寻找,“救人英雄”终于被找到了,他们是来自连云港的青年何祥、曹龙、韩洋、刘文章、刘华军,澳洲游客是理查德夫妇。理查德夫人称,如果不是中国朋友及时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她非常感谢中国朋友的帮助。

“救人英雄”何祥告诉大家,他和曹龙、韩洋等人都是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是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黄岭村人。21日一大早,五个小伙伴相约到杭州旅游,下午,他们几个人来到西湖景区游玩。当天18时40分许,他们走到雷峰塔长桥公园夕影亭附近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咚”的一声,何祥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便赶紧跑过去救人,曹龙紧跟其后。何祥看到,一位六十多岁的外国女游客落入湖中,她的丈夫正在用手拉她上来,可他一人根本拉不动。何祥和曹龙等5人一起用力拉女游客,可能是她全身都湿透了的缘故,身体很重,几个人费了半天劲儿才将她拉了上来。随后女游客回宾馆换衣服了,何祥几个人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继续在冰冷的湖水中,帮助澳洲女游客捞落入湖中的皮包,可是捞了30多分钟也没有成功,便无奈离开了

24日,何祥和小伙伴们从杭州回到家中,他们没有和家人朋友说起西湖救人的事情,没想到,有人在连云港微信圈里看到关于他们勇救外国女游客的新闻,这才引起大家的关注。何祥和韩洋等人淡定地说,他们都是“90后”,其中何祥去年刚从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教练团八连退伍,是一名党员。他告诉笔者,当时听到有人落水声,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当时还想跳进湖水里救人,没想到到了湖边才发现水不深,他和小伙伴们合力伸手将女游客拉了上来。对于救人的事情,这些“90后”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事后,外国友人给中国的年前小伙竖起了大拇指,深深地点个“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5月5日 1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