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仲健:驾驶员20年铁肩担道义 多次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中国好人榜】仲健:驾驶员20年铁肩担道义 多次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人物故事:

仲健,男,1971年出生,现为连云港市赣榆区统计局驾驶员。多年来,他勇于担当,多次见义勇为,先后被授予赣榆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赣榆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赣榆区“岗位学雷锋标兵”,2015年被评为连云港市首届“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他做过数不清的见义勇为的好事。出差途中或工作之余,每当出现险情,他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路遇不平,他总是不顾危险挺身而出,维护正义。20年里,他救过遇到车祸的路人,也救过落水的老人,抓过贼,制服过流氓,一件件英勇的小事,都是一个英雄捍卫正义的决心和勇气。

风雪夜,救人不图报

1990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仲健驾车去灌云出差。外面天寒地冻,冷风呼啸,漫天的雪花肆意飞舞。他驾着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泥泞的路上。因雪大路滑,他尽量减慢车速。当他经过大岭汽车修理厂时,他隐隐约约看见就在前方不远处,一辆大车倾斜着停在路边,车灯不停地闪烁着。根据他多年开车的经验,前面的车肯定出了问题。仲健很小心地将车停在路边,不顾外面寒风刺骨,径直朝大车走去。

他走近一看,路面上车轮打滑的痕迹还很明显,说明大车刚刚出了事故。他刚要向前询问,耳边突然传来微弱的“救命啊,救命”的声音。他循着声音走去,只见一个人躺在地上,不停地呻吟。经过询问得知,因雪天路滑,大车刹车失灵,司机为了躲车,被甩出驾驶室并被车身挤压住,大动脉被挤断。仲健知道如果不及时送医院的话,司机肯定性命难保。想到此,他马上踏着积雪,一跌一滑叫起周围的住户。

当大家齐心协力将人救出后,他就把伤员背在身上,送到附近的乡镇医院,鉴于伤势太重,又马不停蹄地转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遇难司机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得知伤者脱离危险之后,仲健就悄悄地离开了。后来医生跟伤者说:“如果再晚送十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出院后的司机多方打听,想当面酬谢救命恩人,都被仲健以各种理由婉拒了。

遭误解,不改初衷

1995年的11月的一天,仲健开车去黑林办事。当他行驶到赣马镇电线电缆厂门前时,他看到,前方不远处,一辆山东牌照的大货车在飞速行驶,及时遇到在狭窄的地段,丝毫也没有减速的意思。满载的大货车剧烈地颠簸着,突然,挂车车厢意外脱离,摇摇晃晃地冲向路边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人,连车带人翻入路边的水沟,涌出了高高的水柱。

目睹这一切,仲健连忙靠边停车,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跳入冰冷的水中,水很快漫过他的腰,寒冷刺骨。仲健全然不顾这一切,他从水中捞出一根棍子,用棍子试探着来到老人身边,一把抱住老人,将老人拉到岸边。在随车同事和路人的帮助下,将落水老人拉出沟底,抬到路边平坦的地方进行施救。

溺水的老人在众人的简单帮助下,吐出腹中的黄水。仲健来不及处理已经湿透的棉衣棉裤,背起极度虚弱的老人,送往附近的赣马医院。

闻讯赶来的老人家属,一见仲健二话没说,误以为是肇事司机,揎拳掳袖,窜上来就要动手。仲健情急之下,抄起长条凳,边自卫边大喊:“我是救人的,你们干嘛打人?”

当老人的家属,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老人的儿子“扑通”一声跪在仲健的面前,说:“对不起。我们错怪你了。”

就这样,在这次救人行动中,他被冻成重感冒,发烧一个多星期,打了一个星期的吊针,还落下了腰疼的毛病。现在只要一到阴雨天,他的腰就疼得跟针扎似的。

有人问他:“做好事被人冤枉了,后悔吗?”仲健说:“虽然被冤枉了,当时心里觉得憋屈,但从来不感到后悔。”

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

1996年的一个周日,仲健经过一家浴池门口时,突然听到一个妇女大喊:“抓小偷啊!”仲健忙问小偷在哪里?被抢的妇女告诉他,小偷抢了她的跑,刚刚跑进那边的巷子。仲健一听径直朝小偷跑的方向追去,一直追到后宫路北街,仲健一个飞身,将小偷扑倒在地,两个人扭打在一起。最后,小偷被身强力壮的制服。他将包含在嘴里,双手将小偷控制住,这时候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围成一个圈。这时人群中有两个不怀好意的中年男子正慢慢向他逼近。凭以往的经验,仲健知道那两个人肯定是同伙。他很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如果人群继续靠近,那么那两个人很有可能靠在自己身边,对自己不利。

就在这时,仲健爱人正好路过,见丈夫正在和小偷较劲,就过来帮忙,将仲健嘴里的包拿下来。同时一名熟人也挤进来,一起扭住小偷的胳膊,并开始打电话报警。小偷见大势已去,遂放弃了挣扎;小偷的两个同伙见势不妙,赶忙溜之大吉。

2014年的一天深夜,仲健散步回家途中,隐隐约约听见女子喊救命的声音。他循着声音的跑过去见两个小青年正在挟持一名下小夜班的妇女。

见有人来,女子忙跑到仲健面前说,有人对她耍流氓。

仲健就冲向前去,和那两个人厮打起来。因为仲健身材比较魁梧,那两个小子做贼胆虚,一见不是对手,忙跪地求饶。仲健教训那两个人说:“以后绝不允许再干这事,下次遇到,绝不轻饶。快滚!”那两个人狼狈而逃。仲健随即将女子送到她家附近。女子千恩万谢,仲健却说,没事,小事一桩。

仲健的助人为乐的事情很多,他是单位里的热心人,谁家有个“红白事”,总能见到他出出进进的忙碌;没有竣工的马路边,时常有他帮助学生修车搬车的身影;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记录下他搀扶老弱病残过马路的情景。

仲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立足“小善”,弘扬正义。以平凡“小事”,体现不平凡情操,得到了人们的赞扬、社会的肯定,也多次受到政府表彰。当问起他做这些事有没有犹豫甚至担心过时,这名朴实的汉子憨厚地笑了:“这些事总得有人去做,社会需要正气。”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7月3日 11: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