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连云港市“十佳美德少年”】焦彩虹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第二届连云港市“十佳美德少年”】焦彩虹

清晨,苏北农村,有一个和太阳一起张开笑脸的小女孩,她哼着歌,做好了早饭,等她的奶奶起床。吃完饭,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熟练地把一大堆衣服放到盆里,端到小河边,麻利地搓洗、濯清、拧干,然后再吃力地端着那堆满衣服的木盆回到家,一件一件晾好,虽然小手已经通红,但那脸上却始终挂着河水般清澈、太阳般温暖的笑容;在地上拖着满是猪食的大桶,蹒跚来到猪圈旁,倾尽全身力量把猪食倒到食槽里,看着猪大口吃着她拌出的猪食,她开心地笑了,因为,那4头肥猪就是她下学期的学费、奶奶看病的钱;田地里忙碌的人群里有个小小的身影,挥汗如雨,和叔叔婶婶们在谈收成,并不时回答着叔叔婶婶们对她学习情况的询问,那动作、那神情,俨然是种田的行家里手。

这是焦彩虹,灌南中学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学生,一个把“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当成座右铭的孩子。她比同龄孩子更懂事,因为她经历过同龄孩子没有经历过的苦痛和挫折。在她3岁的时候,她的父母离婚,她的爸爸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打工,为了节省车费,两年甚至三年才回来看望她一次,其余的日子,她的世界里只有奶奶。

小彩虹过早地失去了母爱,在和奶奶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她知道非常珍惜奶奶给她的爱。当别的孩子在向爸爸妈妈要玩具时,小彩虹已跟着奶奶到田里去忙碌了;当别的孩子在一起比谁的新衣服好看时,小彩虹已学着帮奶奶洗衣服了;当别的孩子在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小彩虹已和奶奶在盘算家里的钱够不够用了。小彩虹是住校生,每周末她回家的时候,都会用自己节省下了的生活费,买几片油炸饼带回家给奶奶。奶奶八十岁的时候,没有和别的老人一样吹吹打打过大寿,只有她和奶奶两个人,她发现了奶奶虽然笑得很开心,但眼圈红红的,眼神里有着落寞,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好好孝顺奶奶!

焦彩虹学习非常认真,她说:“为了将来爸爸能和我、奶奶天天生活在一起,为了将来热热闹闹地给奶奶过寿,我只有认真学习,充实自己,才能让家人、让自己幸福。”周日下午到校后,别的孩子都在操场上玩耍时,焦彩虹已经在教室里制定自己一周的学习计划了。她在日记本上写着这句话勉励自己:“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她比别的孩子更懂事,很会关心帮助同学,正如她说:“在我不幸、困难的时候,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伸出了他们的手,我只能用我的行动去感谢他们、报答他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29日 17: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