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龚歆然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龚歆然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龚歆然时刻也不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用她的热心和豁达,温暖着他人;用进取和奋发,诠释着当代少先队员应有的品德和素质。

见义勇为,方显少先队员本色。别看龚歆然是个女生,却也爱“打抱不平”,她觉得,能够见义勇为,是少先队员的责任。在社会上,面对邪恶势力,她毫不屈服。有一次,她在路上行走,看见一个小偷正伸出手翻一位阿姨的包,就在小偷快要得手时,她毫不犹豫大喊一声:“阿姨,有人偷你东西。”小偷连忙把手缩回来,并狠狠地瞪了她一眼。那位阿姨百般感谢,她说:“不用谢,这些小偷,只是看着凶,只要我们不怕他,他也不敢来惹我们。”

勤奋好学,追求全方位发展。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多才多艺。学校文艺演出少不了她,她参加省情景剧比赛、市经典诵读演出,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从不叫苦叫累,为了取得比赛好成绩,她一句台词能练上几十遍。她参加劳技制作现场比赛,作品在省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在运动会上跑步、跳远样样拿第一。绘画是她的拿手戏,多次获省市区一等奖,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荣获二等奖。

工作负责,班级里的“小老师”。作为一班之长,她无愧于这个称呼,每当老师有事不在她俨然就是小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有一次她感冒嗓子疼,有个同学关心地说:“你嗓子哑了,就不要领读了,让我来代替你吧……”龚歆然说:“谢谢你!领读是班长的责任,今天轮到我领读,我就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到底。”说完,她便继续领读。

乐于助人,个人得失不计较。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孩子。她主动帮助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使他们有了明显的进步。看到贫寒的同学,她慷慨解囊;放学回家遇上下雨,她借伞助人……

在为白血病患者捐款活动中,她不仅自己主动带头捐款,还号召周围的同学,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她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给予是最大的快乐!”

在汶川大地震后,她看到电视、报纸上的报道,心急如焚,踊跃捐出了辛苦积攒几年的零用钱;之后,她还主动一对一捐赠“爱心包裹”给灾区的小朋友,受捐赠的孩子寄来了表达感激的卡片,他们还通过电话互相问候、鼓励,成为好朋友。

在家里,龚歆然对左邻右舍的乡亲们热情真诚。邻居朱奶奶有个怪病——眼睛长倒睫毛,睫毛长长就戳得睁不开眼,看着王奶奶痛苦的样子,细心的龚歆然学着用眉夹小心地拔掉倒睫毛,这一拔就是三年,龚歆然还说等她出去上初中,每个星期都要回家给朱奶奶拔倒睫毛,朱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09: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