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24小时贴身老爸”成校园“红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9月20日,《扬子晚报》头版、《紫牛新闻》头条深度报道发生在灌南县第四中学的感人事迹。

刚刚升入灌南县第四中学的蔡浩恩同学因暑期骑车摔伤了腿,蔡浩恩的父亲供职于浙江温州某阀门有限公司,为了照顾孩子请长假每天进行24小时细心陪护……

灌南“24小时贴身老爸”成校园“红人”

这对父子成了灌南县第四中学校园里的新风景。 目前,已有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新华报业网 、中国江苏网、澎拜新闻网等三十多家媒体跟进报道。

蔡浩恩,十四岁,今年九月刚刚进入灌南县第四中学的七年级男生;蔡连江,四十四岁,蔡浩恩的父亲,任职于浙江省温州某阀门有限公司。

故事就从今年7月26日说起:刚刚从灌南县六塘小学毕业的蔡浩恩同学骑车不慎摔伤了腿。医院诊断为右胫骨远端骨折,伤情严重,需要手术治疗并长时间休养,影响新学期上课是毫无疑问的。恰恰在这一天,蔡浩恩同学刚好被灌南县第四中学录取。父爱就是这么简单,

灌南“24小时贴身老爸”成校园“红人”

离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蔡浩恩想到不能如期跨入向往已久的中学校门,心里很失落,整天闷闷不乐。父亲很了解自己的孩子,立即将孩子转入南通一骨科医院。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24小时陪护着孩子,密切配合医生运用接骨新技术治疗,终于在临近开学的前两天可以坐立起来。得到医生允许,小浩恩可以出院休养。小浩恩对父母提出了唯一的要求,那就是按期上学。考虑到柔弱的妻子不能承担起照顾孩子校园生活的重担,父亲再一次向公司提出延长假期的申请。陪着孩子读书,开启了蔡连江的新生活。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蔡连江已经推着轮椅将孩子送入校园,然后背着孩子进入教室。孩子上课时间,自己就在校园里找一个不影响正常教学的角落,有时默默地望着孩子所在的教室,有时拿出随身所带的专业书籍静静翻阅。课间,时而背着孩子去厕所,时而帮助孩子进行腿部热敷、按摩、锻炼,帮助孩子进行肌肉恢复、腿部姿势纠正;体育课上则把孩子推到运动场上,让浩恩听老师讲解运动要领、感受同学们运动的快乐。用餐时间,蔡连江会和其他学生一样去餐厅排队,然后将饭菜送给孩子……

灌南“24小时贴身老爸”成校园“红人”

新学期以来,每日如此,这对父子成了全校两千余名师生眼里最美的风景。

面对师生的敬佩的目光,蔡连江很平淡地表示:“虽然医生一再叮嘱要休假养伤,可孩子对学习要求很是严格,不愿意落下每一节课,此时我对孩子给予特殊照顾也不是对孩子的溺爱,我仅是在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但第四中学的师生对我们的关照才是令我最感动的!”

感动无处不在

在开学第一天,听说七年级有位这么要求上进的新生,新调入的金星校长立即了解情况,这位年轻校长的情感也被深深触动,一场全校关爱行动悄悄开始。于是,蔡浩恩的教室被安排在一楼,其父蔡连江也可以在留在校园里全天陪护;学校安排心理老师对蔡浩恩同学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战胜困难。班主任王晓霞老师更是花费大量时间、倾注许多情感,向全班学生讲明情况,成立守护小组,在教室内划出警示区域,防止对蔡浩恩造成伤害。数学老师赵小霞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对蔡浩恩进行辅导,还会从餐厅多买两个鸡蛋带给他。蔡浩恩书桌上的水杯永远都是满的,书桌内也时常塞满新鲜的牛奶、洗净的水果……这些都是来自同学的关爱。

一个家长在班级微信圈感言:“今天起,我将少点个人娱乐,放下手机,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去和孩子一起描绘美好的明天!”七年级新生李月娇说:“我在家中比较任性,常常认为父母为我们付出是理所当然的事,蔡叔叔的坚守与付出让我转变了想法。就在今天,我会让父母感觉我已长大。”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24日 10: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