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淑娟: 孝敬公婆真情在助人为乐献爱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东海县黄川镇新联村有这么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多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公、服侍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不仅如此,她还乐于助人,用行动帮助困难户、五保户。她就是刘淑娟。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刘淑娟: 孝敬公婆真情在助人为乐献爱心

“我在娘家从小受爸妈‘孝道’影响,对‘孝敬是本分,积德人和善,尊老爱幼是义务’这些语训始终铭记在心。”1991年,刘淑娟与新联村孙本东喜结连理,自此便把公婆当亲生父母一样对待。

2010年,刘淑娟的公公患上了痴呆病。“刚开始,因为她不懂护理病人,老人久睡床上睡出了褥疮。刘淑娟心急如焚,亲自乘车去南京鼓楼医院,请来了外科专家给老人治疗。”回忆过往,丈夫孙本东感激地说。在老人卧床不起的那些日子里,因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刘淑娟坚持每天3个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老人嘴里不能咽食,她就遵照医嘱,坚持每天5次从鼻子里插管给老人进食。而为了让老人舒服点,她又买来不少装置,打浆机、气垫床、吸痰器,为老人花钱丝毫不吝啬。

就这样,刘淑娟尽心竭力地照顾了老人8年。在公公去世后,婆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公公治病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两个孩子又处在即将上大学的关键时期。在困境面前,刘淑娟不但没有放弃为婆婆治病的信心,反而坚定了借钱为婆婆医治的决心。她孝心满怀,一天一次送婆婆去医院,一日三餐为婆婆做想吃的东西,白天黑夜地守护在婆婆身边。精心护理了2年,婆婆的病竟一天天好了起来。“我家的儿媳妇,比亲生的闺女一点都不差。”婆婆含着热泪说。

新联村周边十里八村知道的人都说:“孙本东是大孝子,媳妇刘淑娟是大孝女。”邻居孙玉仁说:“她不光是‘孝敬’做得好,在村上,她还乐于助人。”是的,她用行动帮助困难户,用大爱关心五保户,这些在村上早已传为佳话。

邻居孙本启,因家中经济困难到刘淑娟家借钱。说明来意后,刘淑娟二话没说,把1000元现金拿给了他。逢年过节,刘淑娟总是要把准备好的年货和礼品送去,平时还给他们送衣服及生活用品。宫二华80多岁,生病卧床不起,因儿女不在家,她总是隔三岔五买些东西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洗衣服、做饭、扫地、去医院抓药。宫老的女儿回家感激地说:“多亏有这样好的邻居帮助,太感谢了!”

“年纪大了不容易,我靠他们近,都是乡里乡亲的,帮助他们也是应该的。”刘淑娟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的教育影响下,新联村妇女们都跟她学着尊老爱幼,家风、村风也愈加淳朴友善。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21日 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