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打通便民审批“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社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经济体制深入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难度不断增大,单靠传统的行政性、直线性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安峰镇以承担全省首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便民化”、“简捷化”、“在线化”,提高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成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重要途径。

数字化转型打通便民审批“最后一公里”

  整合机构,再造服务流程

打破原“七站八所”的运行格局,组建“一办六局一中心”,所有审批权移交至便民服务中心,原涉及审批的15枚印章全部收缴封存,对外统一使用“东海县安峰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专用章”,全面行使上级下放涉及22个部门共197项审批权。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流程,将原31个窗口整合为3区16个窗口,按业务属性划分为驻镇机构区、即办窗口区和综合窗口区,即办件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方便快捷,审批流转件任意综合窗口均可受理,数据全过程在中心内部流转,所有审批环节均在中心内部完成,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一窗通办”。有效解决了审批权分散、部门职能交叉、多环节多层次审批等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办结各类审批及服务事项2000余件,提前办结率98%,效率同比提升80%。

数字化转型打通便民审批“最后一公里”

  建设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按照不见面审批要求,安峰镇共投资240万元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智慧安峰”政务服务平台,该平台设置了信息汇集、行政审批、数据统计、效能监察等模块,涵盖党建、信访、网格管理等功能,使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政务服务。创新推出“一项一键”“一事一人”“一件一天”三种服务模式。“一项一键”即一个审批服务事项只需一键点击即可直观呈现其事项编码、操作程序、政策信息、审批预审预约办理端口、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监督管理电话等功能组件,让群众实现所需服务一键通办。“一事一人”即一个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具体办理责任人、单位负责人、监督管理人,并公示各责任人姓名、联系方式及举报电话,全面分工到位,厘清各人职责。“一件一天”即安峰镇规定在线预审、在线咨询、在线预约件受理当日内给予办理或回复,在线办理(不见面)办件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限期内办结。

数字化转型打通便民审批“最后一公里”

  健全体系,扩大服务范围

安峰镇坚持“一级开发、两级使用”的原则,依托“智慧安峰” 政务服务平台,从便民、便学、便用的角度,量身打造,开辟在线审批(在线办)、在线预审(在线审)、在线咨询(在线问)、在线预约(在线约)、政策公示(在线看)五类政务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广覆盖的在线服务。通过“智慧安峰” 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起“人民群众点菜、职能单位做菜、网络平台传菜”的三方在线服务体系,群众在线提交诉求;服务单位在线受理回复;便民服务中心全程监管维护,接受群众投诉咨询。首批试点联通3个行政村,可在线开展行政审批服务30项,试点村配备电脑、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安排代办员负责协助、代理群众办理服务,宣传介绍在线办理模式。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给广大企业、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约了办事成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9日 10:3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