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小满》首映式上讲述“港城人的奋斗故事”

文明简报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幸福的小满》首映式上讲述“港城人的奋斗故事”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严高源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  小人物展现大情怀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连云港,希望我们的影片能够得到广大港城市民的喜爱!”11月29日晚,市文化艺术中心,当晚该片的编剧、导演、主要演员上台与观众互动交流。

该片为当代都市题材青春励志轻喜剧,以中哈物流基地建设为背景,以港口集团参股哈萨克斯坦无水港项目为原型创作;讲述了在律师事务所供职的职场女强人苏小满,接到了竞标“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法律服务任务,正当她要全身心投入其中时,却发现自己怀上二胎。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选择,在家人、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苏小满成功拿下并圆满完成该项目法律服务工作,同时也收获家庭幸福。

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连云港视察时提出,连云港要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谱写新时代的西游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家规划把连云港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江苏省也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来重点打造。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国首个实体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4次见证项目的签约和建成,他还要求把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的标杆和示范。

据悉,本片有大时代故事背景,伴随着影片的发行推广,观众将体会“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效却能惠及整个世界的深远意义。同时,影片中“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能让更多人领悟小满的人生状态才是真正幸福生活的真谛。

以现实主义风格 致敬当代都市职场女性

影片全程在连云港取景拍摄,在观影过程中,除了生动有趣的剧情,观众还为一幕幕港城的时尚城市景观所吸引——该片也是一部以连云港高速发展为背景,展现当代都市职场女性现状、关注社会热点的时尚轻喜剧院线影片。而本片的主题也紧扣社会热点, 如“二胎”这一话题,展现在新形势下职场女性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

“作为这部影片的女主演,我自觉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扮演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毕竟我本人还是单身嘛,缺乏经验,所以需要做大量工作,去仔细揣摩一位已婚妈妈的心理。”在首映式上,主演之一的程媛媛如是说。如她所言,该片有着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不乏浪漫主义色彩,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关照社会现实,对“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子女养老、子女教育、生育困难”等社会热点话题都有所涉及;通过轻松、明快的表达方式,真实地艺术地反映当代都市职场女性生存现状,反映了当代都市年轻人的奋斗历程,也表现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追求。

“一路走来,感谢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江苏海州湾文旅集团和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信任,是他们的信任,得以有机会拍摄这部反映‘一带一路’和连云港发展的电影。”导演钟海深情地说道。正如他所言,该影片是河北、江苏电影创作中的首次合作。河北省高度重视,从策划之初就组织省内最强的骨干力量与江苏的电影人才共同谋划,精诚合作;还得到了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的帮助,是多方共同努力打造了这部小制作正能量意义大的精品。业内专家评价:该片在小成本投资讲述大题材故事、小人物展现大情怀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开创了跨地区合作开发电影的成功模式。

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

为了确保影片质量,强大的主创阵容必不可少——除了男女主角、著名编剧和著名导演,为打造精品,还特别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分别在河北石家庄和南京召开两次高规格剧本研讨会,为剧本出谋划策、保驾护航。影片制作完成后,在审看时得到了国家电影局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片于今年10月16日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建)举行新闻发布会、展映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领导出席活动并对影片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充分肯定。观影结束后,现场反响热烈,活动也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电影频道、香港商报、人民网、新浪网、国际在线、海峡网、腾讯新闻等近50家媒体密集宣传报道。

电影是彰显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最具传播优势的文化产品。据了解,该片发行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从本次首映仪式开始,江苏各大幸福蓝海影城、我市各大影城及河北省各大影城将同步上映电影。主办方还将举办“优秀影评征集活动”“寻找身边的小满”“征集幸福微愿望”“身边的小满 榜样的力量”圆梦晚会等电影系列活动,对进一步推动连云港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外提升连云港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助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起到推动作用。

随着影片在各大影城的上映,对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干群力量,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和国家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对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将起到重要作用。来自新南街道的张大爷由衷地说:“没想到把连云港拍得这么漂亮,而且讲的是咱们连云港的发展故事,看了以后很振奋,下次带家人去电影院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2日 09: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