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消防安全“排险除患”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启动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刘永良

笔者昨日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市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即日起至2020年3月中旬,我市正式启动全市消防安全“排险除患”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对高层建筑、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洗浴中心、群租房及“三合一”场所进行重点整治,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市消防安全“排险除患”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启动

根据行动方案,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公共建筑)为集中攻坚重点,我市将对高层建筑普遍存在的平面布置不符合要求、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以及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十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对群租房及“三合一”场所,我市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发展改革、能源(电力)及消防救援等部门将持续性开展群租房消防安全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超员居住、采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群租房、违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金属栅栏、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消防设施和逃生自救器材配置不到位等问题,同时督促出租房屋租赁双方严格执行《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加强火灾防范工作。对存在隐患的场所,要求其必须按照《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彻底整改。

冬季来临,洗浴场所迎来经营旺季。在此次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中,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组织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洗浴中心消防安全集中检查,重点整治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违规搭建、违章操作、违规使用燃气、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及商务、住建、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消防等部门将按照《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中所明确的职责分工,加大检查及宣传力度,提升餐饮场所安全管理水平。各级公安、教育、民政、卫健、文旅、交通、商务、住建、民宗、国资等部门也将按照《江苏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所规定的职责,做好本系统(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3日 10: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