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漫步在市区主干道,港城市容环境整洁怡人。无论是繁华的商业街区、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还是历经沧桑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这一切进步和变化背后,要归功于连云港市近年来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升。

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市场里开放式的菜架整齐排列各类菜品水果明码标价环境整洁有序。干净的街巷,焕然一新的社区新貌,处处彰显着创文带来的新变化。走在街头,一幅幅内容不一、风格独具的墙绘。小区大变样颜值这么靓你没看错,这就是你的小区。

你想跳的广场舞想看的节目想参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统都有安排。卫生环境不断提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广场、道路、公园、小区......再次美上新高度。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连云港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不断提升市容秩序、加大“六乱”等整治力度,攻克一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我们的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升。

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小区改造换新颜垃圾分类传新风

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连云港市很多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全市已整治改造老旧小区44个,投入改造资金1942.24万元,涉及小区居民15810户,改造后的居住环境得到了一定提升。”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其中连云区完成了强化小区、千樱小区等6个小区的改造,赣榆区完成了东南社区煤矿宿舍、粮食局饲料厂宿舍楼、文成巷5号楼等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一道“必答题”,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市民的新习惯,这得益于连云港市政府自营、物业自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全市已逐步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512个居民小区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10个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强制分类,垃圾分类已成为文明新风尚。

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在一些较大的小区,垃圾分类回收覆盖更为全面。海州区香溢江南小区推出了积分兑换生活礼品、资源回收日等垃圾回收方式,激励了小区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如今,连云港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小区生活垃圾及时清扫,小区垃圾减量三分之一,垃圾桶外观保持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有序……种种变化让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市容市貌再优化靓丽城区新名片

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连云港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优化市容秩序,重点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室外公厕、乱堆乱放、广告设施及“三乱”小广告、占道经营开展“六项整治”,对室外公厕、店招店牌、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三项提升”,提升了市民生活幸福感。

颜值更高了,文明连云港气质在创建中升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城管部门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1850处,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535处。

公共厕所是城市形象的一个标志,连云港市统筹推进城乡“厕所革命”,市城管部门对全市环卫硬件设施缺口进行全面摸排,新改建、维修公厕786座,维修破损设施170余处,在主次干道、公共广场等设置公厕提示牌近300块,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人居环境变化带来的获得感。

菜篮子变脸升级内外兼修显气质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和餐饮店“两整治两提升”工程,对城区重点农贸市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对31个农贸市场“看得见”的问题立即整改。有了公平秤,买菜更放心,服务更优质了,农贸市场成为全市创建的一个窗口。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连云港市在创建过程中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将“合理点餐,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等文明理念深入市民的生活细节,通过“文明餐桌示范单位”评选等活动,树立了一批崇尚节俭的好典型。连云港还印制了“文明餐桌”餐卡5万张、宣传画7000张、食品安全公示牌5000块,以餐馆、机关食堂等为突破口,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文明餐桌。

“健康、文明的引导让市民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事餐饮业14年的马超说,“‘文明餐桌’获得了市民的积极响应认同,这一活动值得提倡。”“作为监管部门,通过‘文明餐桌’活动,我们倡导酒店餐饮企业和市民要文明点餐、按需点餐。”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洁的市场环境,展示的不仅是城市形象,还能给市民带来舒适愉悦的购物体验,更重要的是为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连云港市将小餐饮整治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通过长效管理,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6日 1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