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12位退休人员发挥余热 “善美南门”志愿巡逻队传递真善美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在海州街道南门社区,有一支12人的“善美南门”志愿巡逻队,虽然队员们都是退休人员,但他们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仅在社区范围内巡逻维持治安,还经常整理楼道堆放物、劝导“飞线充电”,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迹更是数不胜数。

他们是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今年53岁的聂玮是“善美南门”志愿巡逻队的大队长,2020年刚刚退休的她平时热衷健步走,用她的话说,参加志愿巡逻队也是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善美南门’志愿巡逻队成立于2020年7月份,12名队员都是刚退休不久,又热爱健步走。”聂玮说,因为治安巡逻不仅需要长时间徒步,有时还要面对小偷等不法分子,而还在上班的居民又没有时间,只有将刚退休的居民召集起来组建队伍。

志愿巡逻队组建初期,海州派出所社区民警赵世勤还义务给队员们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并经常带领他们进行治安巡逻。赵世勤说:“培训主要是普及一下治安巡逻方面的知识,如传销、盗窃人员的特点以及遇到这些人该怎么做,我还经常叮嘱他们,在遇到不法分子时首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据赵世勤介绍,南门社区因为地处城乡接合处,以前盗窃车辆等案件时有发生,自从有了巡逻队之后,南门社区不仅治安越来越好,社区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些都有“善美南门”志愿巡逻队的功劳,因为他们在治安巡逻的时候还爱管“闲事”:哪里堆放杂物,他们去清理;哪里发现“飞线充电”,他们去劝导;就连哪里有垃圾,他们也会去打扫……

经常对居民伸出援助之手

在这支志愿巡逻队里,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事更是不胜枚举。

52岁的巡逻队员潘新霞一次在中环中路巡逻时,发现一名女子在路上徘徊,感觉是迷了路。潘新霞上前询问,对方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于是,她和其他队员们一边安抚女子,一边拍照发给社区网格员刘新琴,刘新琴立刻就认出该女子是辖区吕阿姨家患有智力二级残疾的女儿,而那时,吕阿姨也正着急地寻找女儿。联系上吕阿姨后,潘新霞还将其女儿安全送回家。67岁的李安也是一名志愿巡逻员,不久前他在南园新村北门附近巡逻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不仅有现金还有几张卡和身份证,见长时间无人认领,他便将钱包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又根据钱包里的信息找到了失主。

对于有需要的居民,巡逻队员经常伸出援助之手。一次,56岁的巡逻队员胡越芳巡逻时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大爷坐在路边非常难受的样子,她便上前询问,得知大爷姓陆,已经73岁了,刚才不小心摔倒腿受伤了,而孩子在外地,她二话没说就打车将陆大爷送到附近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最后又打车将其送回家,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让陆大爷去换药的时候再打电话给她。后来,陆大爷专程打电话到社区表示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这才知道胡越芳做的好事。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如今,只要提到这支志愿巡逻队,南门社区的居民们都表示,有了这支志愿巡逻队,感觉在这个社区住得安心又温馨,大家心里都有满满的安全感。难怪居民们都称他们是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30日 18: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