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家门口志愿者给居民留下“春天记忆”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感谢我们的业主志愿者团队”“即使在小区里相遇,还是认不出志愿者的脸。在今后擦肩而过的日子里,心里的感动和温暖永不凋谢!生活在银城,荣幸有你们……”这是前段时间,海州银城公寓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居民们的留言。龙海江每次打开手机看到这些话都会感到无比温暖。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家门口志愿者给居民留下“春天记忆”

47岁的龙海江现任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综合大队大队长。今年春天,虽然被隔离在疫情封控小区,他不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在无法到单位上班的情况下就地“转岗”,投身社区志愿者行列,牵头组织一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小区治安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小区消毒、物资配送服务等工作。

银城公寓小区居民共228户、710余人。今年3月8日,小区因出现新冠疫情阳性病例,被确定为疫情封控重点地区。“关键时刻,必须有人站出来才行!”作为一名党员民警,龙海江主动亮明身份,并与路南派出所、朝阳社区对接,牵头组建银城公寓社区志愿者队伍。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11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龙海江建立了小区业主防控群、志愿者群、封控楼栋居民服务群,对志愿服务实行“四班三运转”制度,推动小区治安防控、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实现小区24小时全时段防控。仅3月13日至17日就开展巡逻防控60人次、配送消毒生活物资1000余次、协助核酸检测3200余人次、现场训诫了不参加核酸检测人员10余人次。期间,他全力以赴投入到组织协调、发送微信群防控信息、治安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针对小区租户多、人员复杂等情况,龙海江每日通过业主微信群调查、研判核酸检测数据等方式,发现小区检测覆盖面不到位的问题。3月17日,他组织11名志愿者,按小区楼号顺序,挨家挨户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检测采样,同比多排出50余人,其中零测人员3人,测1次人员2人,测3-5次人员11人,全面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实现了小区核酸检测全覆盖,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大家的生活物资是否缺乏?小区内是否存在不稳定因素……”小区封控期间,这些与居民密切相关的事,每天都被龙海江记挂在心中,小区居民遇到困难时,也会第一个想到请他帮忙。

小区8号楼一位姓李的84岁老太太,由于儿女不在身边,不会用微信付款买菜,她在做核酸检测时向龙海江求助。龙海江马上联系小区边上的小超市,现场发送了菜单,然后又帮忙将生活物资送到老人家门口。老人激动地说:“假如我再年轻20岁,肯定会你一样做一名志愿者。”

5月5日,进入立夏节气。我市在一个多月前已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市民生活早就恢复正常。今年春天在家门口做志愿者的那段时间,龙海江每天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有些居民至今仍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但他和志愿者团队抗疫期间为大家所做的一切,成为小区居民对这个春天的难忘记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13日 15: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