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制定红白理事会、喜事简办等相关制度 中正社区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近日,海州区板浦镇中正社区槐树村村民孙东林在家里办了一场简单的60岁生日宴,全家和四邻就两桌餐席,受到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孙东林介绍,他在社区两委、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决定缩减酒席的规模,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近日,孙东林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家人本来打算办十几桌好好庆祝一下。可是,孙东林对家人说,现在讲究移风易俗、喜事简办,他们也要支持社区的号召,简单点庆祝一下就行了。对此,孙东林的儿子孙健说:“我爸60岁生日,我们一直说要给他好好操办操办。但是,平常社区多次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了解到家里要操办寿宴,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还特地上门劝说,我们家里商量了一下,都很理解,决定简单操办。”

令孙东林没想到的是,这场简办的宴席竟然成了“样板”,在板浦镇中正社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中正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卫兵介绍:“目前,有好几户人家表达了简办婚礼和寿宴的意愿。移风易俗带来了社区环境的变化,大家也自觉保护好村居环境,好的环境让乡村生活也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据介绍,板浦镇中正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喜事简办等相关制度,构建“大片区、小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由1名理事会成员包1个片,确保能掌握全村红白喜事信息。同时,红白理事会成员还深入挖掘本土文化队伍,开展乡村春晚、广场舞表演、诗朗诵等文体活动,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促进文明乡风建设。(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王蕾)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日 12: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