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受助如今回报 13名残疾人学雷锋感动邻里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图为残疾人志愿者钱兰梅正在照看孩子。 记者 杨济泽 摄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董慧 徐帆)他们是需要别人关爱的残疾人,却义务帮助社区居民;他们在艰难的时候,得到过社会的援助,现在,他们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这就是连云区院前社区13名学雷锋志愿者。他们或坐着轮椅,或无法视物,但生活的不便挡不住他们乐于助人的热情。6年来,这些身残志坚的志愿者们感动了邻里,也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近日,49岁的钱兰梅正在社区居委会照看一群小学生,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双职工”,每天早出晚归无法照顾孩子,钱兰梅就成了这些孩子的“义务保姆”。钱兰梅先天下肢残疾,出入都要依赖轮椅或者旁人搀扶。然而祸不单行,钱兰梅的丈夫十余年前又下岗了,一直没能找到长期稳定的工作,有时靠捡垃圾维持生计。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帮钱兰梅一家申请了低保,并不定期地为他们送去慰问款,周围邻居也时常帮他们解决生活问题。现在,钱兰梅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参加工作,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困难,她得知许多社区居民因忙于工作而无力照看孩子后,便主动承担了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临时看护小学生的任务。

  “我们这样的残疾人,固然需要社会的关爱,但爱心的传递是相互的。我们在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也想尽点绵薄之力帮助别人,同时让更多的人知道,残疾人不是包袱,也是对社会有用的人。”钱兰梅说,自从10年前“吃上”低保后,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许多邻居得知她家困难,也纷纷伸出援手,这让她产生了回报社会关爱的念头,并主动承担了义务看护孩子的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在钱兰梅的带动下,院前社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2008年,一支由6名残疾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式建立并不断扩大,这支队伍目前已经增加到13人,为居民提供了义务看护、修理家电、按摩推拿、擦鞋、修车、理发等十多项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是27岁的刘超。他从出生开始,双眼就只能感知一丝光亮,且分不出色彩。父母的下岗,让刘超早早就外出学习按摩手艺,一步一步从学徒成为按摩师。7年前,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规模很小的按摩店,平时遇到生活困难的病患,以及帮助过自己的邻居,刘超都会分文不取,甚至不定时地去一些孤寡老人的家中提供义务按摩服务。

  在这些残疾人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如今院前社区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超过600人,而在6年前,社区志愿者仅有30人左右。残疾人志愿者李敏表示:“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好多热心人伸出了援手,因此我们想通过努力,让自己也成为能帮助他人的人,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5日 08: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