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生态文明建设将有大手笔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刘安琪)昨日,记者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确定“七大行动”,全面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共177个项目,计划投资63.2亿元。

  “七大行动”包括生态空间保护行动、经济绿色转型行动、环境质量改善行动、生态生活全民行动、生态文化传播行动、绿色科技支撑行动及生态制度创新行动。“十大工程”包括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工程、节能减排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城乡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工程、绿色连云港建设工程、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生态创建工程以及生态文明能力建设工程。

  今年,我市将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推进绿色连云港建设。严守“生态红线”,控制生态空间开发强度,加强生态空间管制,确保陆域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陆地面积21.96%以上。加强沿海滩涂湿地保护,实施退耕退渔、还林还湿地工程,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37%,建成东海县西双湖省级湿地公园。开展丘陵山体保护复绿工程,年内完成7个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同时,完善生态防护林体系,加强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加强森林抚育改造,完成高标准沿海防护林2万亩,建设农田林网面积30万亩,林木覆盖率将达到28.5%。

  为推进经济向绿色转型,今年我市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强化节能减排,推行循环清洁生产方式。重点培育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9%。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建设15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组织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35项,形成节约1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全力推动清洁生产,完成30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任务。

  2014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各类污染物的综合治理,完善大气污染监控预警体系。制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淘汰省级以上开发区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投资2.7亿元完成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工程。加快快速公交系统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汽油和柴油。

  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积极防治土壤污染,推进生态人居建设,我市在今年将全面落实国家《“十二五”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重点推进列入国家规划的22个工程项目。大力整治市区水环境,加快排淡河、东盐河、西盐河、玉带河等城市内河综合整治和河滨绿化,解决城市河流臭黑问题。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运2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北组团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310吨的刘湾垃圾处理填埋场;建成投运30万立方米规模的危险废物填埋场一期工程。推进园区集中供热建设,建设5个集中供热中心,新增供热能力2000蒸吨/小时。此外,我市还将强化放射源实时在线监控,确保全市放弃物放射源安全处置率达100%,以完善风险防范体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9日 08: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