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文化馆:东海少儿版画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东海县文化馆

  活动范围:东海县

  少儿版画是美术教育领域中的一枝奇葩。它集画、刻、印三位一体,一环扣一环,是图画和手工的结合物。儿童们学习版画,多接近生活,观察世界,对其分辨美与丑、高尚与庸俗大有裨益,并且在亲身实践中,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和表现能力,从而凝聚成一种精神涵养。东海县是我国著名版画家彦涵的故乡。彦涵多次回故乡指导版画,特别是关注少儿版画。全县各级教育和文化部门都十分重视少儿版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筹集资金支持少儿版画。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东海少儿版画创作活动历经二十余年的开拓与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东海少儿美育品牌,并对东海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着重要的载体作用。

  一、积极营造一个浓郁的少儿版画参与、学习、创作氛围

  少儿版画创作对加强广大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既有利于提升儿童的审美观念,激发儿童的创造意识,也有利于培养儿童高尚的道德情操,造就儿童卓越的实践能力。为此,东海县一是积极建设完善了以县文化馆、县实验小学、县幼儿园、牛山小学为龙头的全县少儿版画活动基地。这些基地通过政府扶持,宣传部门指导,文化部门建设,实现了基地设施齐全,如版画创作室、培训室分别达到了500和300平米,画桌、画架、画柜、铜版机、版材、石膏、静物教具、彩色油墨、颜料纸张、教学资料等一应俱全。二是积极利用基地开展各类教学、学术交流等活动,为广大的少年儿童提供了创作、展示的平台。东海县除常年在县文化馆、版画院举办创作辅导班外,2005年“六一”期间,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东海少儿版画作品展览》,受到了省领导、专家和群众的充分肯定;2007年初,东海县又与江苏省版画家协会、省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等部门在东海共同举办了《江苏省第二届少儿版画作品展览》暨“江苏省少儿版画创作论坛”,《新华日报》以整版特刊的形式介绍了东海少儿版画的发展;2007年10月,东海县还与全国“我们的文明”活动组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江苏省版画家协会在温泉镇共同举办了《“我们的文明”全国少儿版画作品展览》,进一步提高了东海少儿版画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东海不但在县内、市内、省内、国内积极开展活动,还积极把“东海少儿版画”推出国门。近年来,东海少儿版画作品多次赴日、韩、美等国展出,在国际少儿版画展览中频频获奖,有的还作为珍贵礼品赠送给中外佳宾。三是加大少儿版画普及力度。正是由于少儿版画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方面的积极贡献,东海县自1990年开始就已把“少儿版画”列入全日制中小学美术教学大纲。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全县各学校普遍建立了版画活动室,许多学校还配备了凹版机等必需的版画活动器材,少儿版画创作作为校外第二课堂的主体活动也在蓬勃发展。目前,参加版画创作的少年儿童越来越多,遍布城镇,形成了浓郁的创作氛围,现在正逐步扩展到农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二、积极培育一支热心少儿版画事业的高素质的辅导队伍

  东海县广大少年儿童通过各种形式的手工劳作开展版画创作,对版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学习还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东海县积极以县文化馆为活动中心,以群文美术干部、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师为主,积极培育少儿版画辅导队伍。积极邀请了国内著名版画专家、版画教育家采取集中辅导、外送进修、理论研讨、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县各幼儿园、中小学美术教师版画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目前,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一千多位辅导老师队伍活跃于全县。他们组织带动了全县一万多名版画小作者,踊跃地投入到版画创作活动中,使东海县少儿版画活动蓬勃地开展,同时,少年儿童的创作成绩和在创作过程中培养出的精神面貌,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扬。

  三、积极组建一个从事少儿版画研究活动的领导组织

  儿童版画教学并不以培养画家为唯一目的,而主要是开发儿童的艺术潜质,完善儿童的综合素质的一项工程。为了探索研究少儿版画的科学辅导规律,东海县于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了少儿版画研究组织——东海少儿版画研究会。这个学术团体主要成员由全县的少儿版画辅导骨干组成,致力辅导培训、展览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版画研究会特别注重对少儿美术教育的深层次的研究,主张在辅导中将教学实践经验归纳提升为理论,编写教材,撰写论文,长期对少儿版画创作活动产生较高层次的指导作用。多年来,辅导老师在“全国首届少儿版画教育研讨会”、“中日儿童版画教育研究大会”、“第一、二、三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理论研讨会”等全国、省、市的理论研讨会上发表和交流论文50余篇。通过这些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提高了研究会成员的理论水平,开阔了视野,获取了信息,有力的推动了少儿版画教育层次,东海少儿版画研究会在少儿版画教育的健康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5日 18: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