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流动书库”进乡村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把图书送到边远、贫困乡村的孩子手中

  创意单位: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

  活动范围:全市各县区

  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是苏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市级少儿社会文化教育机构。该馆长期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 的办馆宗旨,于2005年启动“少儿流动书库”工程,先后在偏远的农村和市区条件较差的学校设立30多个流动图书借阅点,定期更换适合少儿阅读的各类图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读书活动,为丰富我市少儿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少儿流动书库”拥有流动送书车1辆,图书30000册。

  形势所需,势在必行.

  连云港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多数社区尤其是边远的贫困乡村、山区、海岛都没有图书室,有些学校虽然有图书室,但图书破旧。连教师的工资都发放困难,就更谈不上图书的更新了。长期以来,海岛、山区、贫困乡村的少年儿童借书难、读书难已经成为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孩子们缺乏丰富的、健康向上的课外书籍、报刊的阅读。社会上网吧、电子游戏室、个体租书店的口袋书、言情武打甚至黄色书刊对孩子们的影响极大。为了抵制各种腐朽、不良的东西对儿童心灵的腐蚀,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社区和边远地区建立少儿流动书库已经是势在必行。

  以点带面,分步实施。

  了更好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社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针对这一现象,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延伸服务触角,将服务中心下移到基层和农村,提出了实施“少儿流动书库”工程、把图书馆办到更多的孩子身边、重点帮助农村儿童“知识脱贫”的工作构想。这个想法得到了省、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2004年10月,省委宣传部、财政厅拨付给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少儿流动书库专项基金25万元。资金到位后,少儿馆用15万元专项资金购买了流动送书车一辆,10万用于购买少儿类图书,组织人员对其进行了分编加工,为少儿流动书库工程启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在充分考虑到人手不足、经费紧张等实际情况以后,市少儿图书馆制定了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案。经过精心准备,2005年3月,市少儿图书馆正式启动“少儿流动书库”工程,首先在赣榆县黑林镇、塔山镇中心小学,连云区的连岛小学、高公岛小学等地设立了首批12个流动送书点,每次送去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文学、科普、艺术、教辅等各类图书500-1000册,并定期更新图书,指导阅读。当少儿图书馆的送书车第一次开进赣榆县黑林镇中心小学,闻讯而来的孩子们鱼贯而出,兴奋地来到流动送书车前,将新送来的图书抱进教室,迫不急待地阅读起来。现在流动送书车每到一处,均受到学校、学生的普遍欢迎,许多没有设立借阅点的学校纷纷要求设立借阅点。截止2007年底,全市已建立了23个农村少儿流动借书点,同时在市区几所条件较差的学校也设立了13个流动送书点,送书100余次、6万余册次,送书车行程达5万余公里。

  延伸服务,注重实效。

  在少儿流动书库运行中,市少儿图书馆延伸服务内涵,注重运行实效。一是努力发挥图书效益的最大化。在“少儿流动书库”运行的过程中,针对部分学校没有图书馆管理员或管理员经验不足等问题,市少儿图书馆利用每一次送书的机会,对各借阅点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有的学校专门选派小学生参与图书管理;有的学校与班主任签订责任书,要求保证学生的阅读量并按时上交读书笔记;有的学校固定读书时间,确立每学期第五周为读书周;有的学校要求老师和学生一起阅读,希望老师通过阅读了解学生、贴近学生生活。

  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读书系列活动。在运行过程中,少儿馆不仅仅将行动局限在送书上,而且立足农村学生的实际,定期组织开展故事会、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更多的农村孩子创造更好的阅读条件和成长环境。    市少儿图书馆还组织本馆艺术团的孩子们到“少儿流动书库”借阅点进行演出,组织数十名农村孩子到市区参加演讲比赛,召开座谈会和各种参观活动,特别是通过组织“少儿流动书库”城乡少年读书手拉手行动、借阅点贫困儿童进城夏令营和城市儿童下乡夏令营等一系列互动体验和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乡村和基层少年儿童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各个借阅点也利用手中的图书开展了一系列的少儿读书活动。如赣榆塔山二小它们先后举办“爱我中华”读书活动、红领巾读书活动、读书节、“纪念抗战六十周年”等读书活动,学校的每个班级也都制定了读书计划书,举办读书博览会、出读书小报、建立读书成长册等活动,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学校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活动中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学生作品,不少作品在县级以上比赛中获奖。

  三是加强网络建设。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图书传递速度,在少儿图书馆和广大农村留守儿童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2007,市少儿图书馆在四县图书馆开设分馆,各县馆内设立“少儿流动书库专架”,推介新书,分担所辖流动点的送书工作并组织系列读书活动。分馆的设立,既缓解了少儿馆人手的不足,又增加了县馆的藏书,方便了就近送书,进一步推进了“少儿流动书库”工程的稳步运行。

  注重宣传,放大效益。

  市“少儿流动书库”运行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盛赞少儿馆的创新之举,许多学校纷纷要求设立借阅点。通过“少儿流动书库”的成功运行,很多没有书读的孩子有书读了,爱书的孩子更开心了,孩子们从书中汲取知识和营养,家长也不再担心孩子会整天沉迷于电脑电视的世界,老师也因为好书把学生从网吧等场所拉回正常的学习环境而高兴。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先后多次对 “少儿流动书库”进行相关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少儿图书馆先后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江苏省文明图书馆,还获得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谐港城,七彩生活”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为了进一步推动“少儿流动书库”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市少儿图书馆将实施少儿流动书库扩展工程,不断扩大辐射范围,更新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流动借阅点,形成覆盖全市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少儿图书流动网络,使更多的少年儿童更好地享受阅读的权益和快乐。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6日 1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