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搭上心灵直通车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灌南光明实验学校

  活动范围:全校31个班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已成必然,催生出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常年不归,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母关爱,他们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孤儿”或“单亲孩子”,由于亲情缺失,隔代家长的溺爱和监护人教育方法的不当,造成这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很大一部分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

  光明实验学校目前有学生1675名,其中1567名为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总数的93.5%。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从二○○四年起,我们就启动“让留守儿童搭上心灵直通车” 的关爱工程。针对本县外出务工人员众多而且他们留下的大批孩子生活需要照顾,学习需要管理,精神需要关怀的情况,我校在广泛吸纳所谓的“留守儿童”就读的同时,在全校广泛开展关爱行动,在关爱中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创优工作,按照“校内校外互动、学校社会联合、部门齐抓共管"的总体思路,采取”校内落实“三个三”工作制度,校外健全“三个一”关爱机制的具体办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具体做法

  1、校内落实“三个三”

  “三知”:每个教师要清楚地知道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清楚地知道留守孩监护人的基本情况;清楚地知道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去向和联系办法。在知的基础上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个人档案和信息卡,包括家庭基本情况、家长去向及联系电话、监管人基本情况、学生本人思想、学习、行为表现、心理状况等。

  “三多” :班主任要多与“留守儿童”谈心交心(每周不少于1次);学校多开展诸如为学生过生日、《给远方亲人的一封信》征文活动、定期开通亲情热线电话、热线视频、开设心理咨询、寄送祝福贺卡等充满人文关怀的集体活动;多到留守孩家进行家访(或者电话、短信家访)(每月不少于1次)。

  “三沟通”:教师要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父母沟通;定期与“留守儿童”的代管人沟通;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沟通。为确保“三个三”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一方面根据“留守儿童”的住址分布情况,划片分区包干,划分十大区域,设立区长,责任到人,每个教师负责20个左右广泛开展与留守孩结对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检查结果记录进教师工作业绩档案,并与教师活工资挂钩,奖优罚劣。

  2、校外健全“三个一”关爱机制。

  “一组” 机制:在走读生中打破年级、班级的界限,以屋、场为单位组建校外学习小组,由本校高年级各方面表现好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并指定一名指导教师,每周组织一次集体活动,互相检查作业,开展校外表现评议。

  “一员”机制:为了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学校聘请当地派出所、交通管理部门领导轮流担任法制辅导员。

  “一站”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创办“留守儿童”服务站,向家长收取一定的费用。服务站的创办条件由学校负责核准,并给予关心支持,学校定期前往指导协调,并通过举办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代管人培训,使服务人员既具备较好的道德素质,又掌握一定的教育方法。

  三、工作成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光明人辛勤的汗水浇开了一朵朵“留守之花”:

  1、他们在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的老师们的关爱下,许多孩子走出了心理不健康的阴影,由内向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由情感冷漠逐渐变得热情大方起来,由自卑懦弱逐渐变得充满自信,由行为孤僻逐渐融入集体当中,由缺乏爱心,以自我为中心逐渐变得懂得关心别人,助人为乐,由脾气暴躁、冲动易怒逐渐变得理智成熟起来。

  2、他们不但学习成绩逐渐优秀起来,而且良好的学习习惯得以培养,一口流利的英语、普通话和一手漂亮的书法,为他们的人生打好了厚重的底色。办学三年多来,我校重点中学升学率一直保持第一、毕业会考人均分也是数一数二。

  3、他们不但生活自理能力显著增强,更为可喜的是自立、自强的意识明显提高,凡是光明毕业的学生,都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

  4、他们在家表现越来越乖巧,逐渐成为好孩子;在校遵章守纪,逐渐成为好学生;到社会上由严于律己,逐渐变成好少年,凡是光明的学生,走到哪里都与众不同,这是历届毕业生所在学校老师反馈回来的共同信息。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6日 18:03:00